close

104司法四等監所員(女)全國探花/蔣欣凌

輔仁大學/歷史系

104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女)(正)003-蔣欣凌(頒獎照)(中儒).jpg 

    看到榜單的那一刻我再也克制不住我的眼淚哭了出來,這代表了我的國考旅程有了美好的結果。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度過了悲慘的十月,看到落榜的成績單,下定決心給自己最後最後一次機會繼續留在台中,再來一次。抱著沒有下一年的心態準備這次的國考。

    在和姿君班導討論過後,決定回班重新準備一次。我忘了我曾經是舊生,準備的讀書計畫完全重新來過,基礎重打。不給自己理由鬆懈。照著我的進度一步步向前走,朝著我夢想的藍圖一步步建築。

【準備讀書的方法】

一、進度安排

    我將這一年分成兩個階段,一個過年前一個過年後。過年前的那一段時間我因為經濟的壓力必須要工作。所以我只針對弱科,或是需要打好基礎的科目做準備。比重最大的科目是法緒。法緒說重要看起來只有十五題好像也不這麼重要。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如果法緒不在過年前搞定,他會是你最後衝刺的絆腳石,在國考這麼激烈的戰場上差一題選擇題的分數可能左右你是否有可能會上榜。也因為以警特監所雙軌為目標所以法緒格外重要。所以在過年前,工作有空閒的時候,就是法緒。

    而過年後就是衝刺的階段,我將工作辭掉開始加入補習班春季班的課程,跟著補習班的課程一路準備。而春季班除了上課之外姿君班導還會依照課程進度為我們安排考試,讓我們不至於慌了手腳。

    警特考完後,接下來就進入特訓班的課程。跟著特訓班安排的上課、考試,以及每周驗收的週考。讓我能更有方向的準備考試,再加上因為前半年已經把共同科目尤其是法緒的部分搞定,所以我在衝刺的兩個月只要盡全力的衝我的專業科目。特訓班有強力的師資王皓強老師以及紀綱老師,他們以他們的專業抓題、出題、改題。讓我在最短的時間,獲得最多的東西。讓我很放心的準備到考試前,並且很有自信的作答這可能是我能考取的關鍵。

 

二、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62)

      國文主要分作文、公文、以及測驗,首先是測驗題方面我最主要是上課,把老師上的東西吸收,再加上高中留下來的資料去做準備。再來是公文,在準備考試初期是每兩個禮拜練一篇,考前是每天抄一篇一定把上、中、下行文都練習一遍。最後是作文,我有空閒的時候都會看報紙上的社論,看文章的架構,再加上上課時老師所教的,整理出來的名言佳句,再試著寫不同主題的作文去練習,在考前才不至於手忙腳亂。

()三合一(70)

憲法的部分,除了上課之外就是練習考古題,從題目上去熟悉法條及大法官解釋,並且把錯的題目的法條標記起來,考前的時候再次看過。

法緒的部分,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在上課上聽懂,所以我在法緒時一定會錄音,這樣我可以反覆聽,老師今天講的範圍,法律概念懂了再去做題目,法典很重要我都會將重要的法條作標籤,而且不建議拆法典,這樣不完整。練題目時,把錯的題目的法條來源找出,在法典作記號。每次都這麼做,慢慢地你就知道哪些章節你不懂,那些範圍你比較弱,考前再去加強。

英文的部分,很多同學都是放棄的狀態。但是如果英文是有一點點程度的話,建議是不要放棄多背幾個單字也好。我的方式是去上課,在聽課的過程,去把以前念英文的感覺找回來。並且去記老師說很重要的單字。都有去上課就算回家完全不碰英文,但在做題目的時候還是有一些些感覺的。

  ()刑法(73)

刑法我念的方式是分總則、分則、寫作三大部分,總則就是按照老師上課的方式去按部就班的練習,碰到觀念模糊的地方,問老師或同學去做釐清。刑罰論我覺得對於監所的同學很重要因為很多執行方面的法律依據都來自刑罰論中的法條,這是我覺得是總則大家比較會忽略的地方。

分則的部分除了老師上課,我運用了報紙學刑法的方式讓我熟悉分則的法條,每天早餐時刻,翻一下社會版,看發生了什麼事件可以用刑法分則的什麼法條帶入,不僅時事方面的考題掌握到了,並且分則也熟悉起來。寫作的部分,我完全示範加模仿,老師發的解答示範,我模仿。去知道老師為什麼會這樣寫,學習如何表達這個觀念,學習用字遣詞專業法律用語。效果還不錯,分數很高的還蠻開心的。

  ()犯罪學(57)

      犯罪學我是以理解理論為主,在上課聽懂每個理論對犯罪的解釋,理解後再去背理論的標題。再配合補習班發的綱表,讓我更能掌握犯罪學各個不同的理論。加上補習班有排時間小考背誦綱表。而在考試的後期,去練習各個不同的考古題及基本題,熟悉考題的方向。特訓班期間又不斷練習考題,讓我習慣考試的感覺。在考場上更能掌握考題。

()監獄學(71)

監獄學我比較偏向不斷上課,上完課就將內容背起來,背起來以後,就是著整理我自己的筆記、標題。考前就不斷看我自己整理出來的東西。特訓班的時候就驗收我整理的東西能不能達高分,如果不行就再調整。一直一直調整,到最後考試。監獄學其實不難準備,理解的東西不多。只要把課本念熟,配合監獄行刑法去準備就沒問題了。

()監獄行刑法(63)

監獄行刑法不用說了,就是背,本法細則要超熟。我背的順序是將16章的章節背起來,再背本法細則,行有餘力再背鄰接的法規。因為如果監獄行刑法這科是一棟房子,章節開頭就是房子的鋼樑骨架,鋼樑穩固了接下來本法細則就是房子的牆壁,房間及主要的設施,而鄰接法規則是一些裝飾品,例如窗簾、地毯、花瓶之類的。所以背法條時重要的東西背完了,才換到鄰接法規。本法細則基本上就是一直不斷得重複背,背到非常非常熟直到考試那一天。

 

三、給學弟妹的話

    這次上榜我很開心也很興奮,所以如果跟我一樣曾經在國考的路上挫敗過,我要告訴你挫敗不是絕望,而是另一個希望的開始。沒有達不到的夢想,只有提早放棄的自己。調整自己,把心態調整成你第一年準備考試的狀態重新開始。若你是今年才開始旅程的同學們,雖然一切都是新的開始,難免緊張害怕,但是記住一句話時間在哪成就就在哪。努力一定會有收穫的,加油!!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