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轉折 必有它的道理   找出你的價值,造就更圓滿的人生

台中學儒 104高考人事行政(何昀峯)專訪

  第一次見到昀峯,是在高普放榜後的座談會上,當時我對昀峯的想法是,這個男生很特別,很有主見,也很敢發聲,甚至有那麼一點點狂傲;但第二次再見到他,對他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他後,我發現,昀峯散發出來的,不是狂傲,而是自信;他知道自已的未來應該往哪裡走,他知道自已要的是什麼,他太了解自已,所以他更敢也懂得表達自已,然而在這些了解的背後,他所經歷的故事,卻是常人所無法想像和承受的。

  「28歲那年,我的腦幹上長了一顆腫瘤,它的嚴重度已經影響了我正常的生活作息,然而到最後我還是病倒了,醫生給我的建議是必須立刻切除,但手術的成功機率只有85%,當時的我只想問,為什麼是我?

  在生病之前,我在工作上的前途和收入都是令人羨慕的,但是病倒後,我開始思考,是否就是這樣不分日夜的工作,讓我失去了健康的身體,這份工作的價值又在哪裡?單單只是為我帶來財富而已嗎?那最後我的人生會往哪個方向走?我覺得困惑且迷網。

  很幸運的,我的手術是成功的;但在手術後有長達一年的時間,我連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都必須完全的依賴他人,在這一年的復健期,我想看完一頁A4大小的文字書面都要花掉我一天的時間,如果超過負荷範圍,都會令我頭痛欲裂;那段日子是完全迷網的,我不知道像我現在這個樣子,如同廢人的自已,還能做些什麼,直到有一天,我看見了父親的無助…」

「我的父親是一位軍人,從小他在我心中一直是個不苟言笑、極度嚴肅的人,在我心中他是絕對堅強的;這輩子我第一次看到他的軟弱,就是在我開刀後的某天,我記得父親帶著我來到了教堂作禮拜,而在無預警地我的頭痛突然發作,那是無法形容的椎心之痛,我無法克制自已的嘶吼、徹底崩潰,而我的父親當下只能極力的安撫我,我看到了他眼神中的無助和眼眶打轉的淚,我知道他想幫我卻無能為力,父親當時的眼神所帶給我的痛,比我身體上的疼痛更重上千倍,我深刻的體會到父親對我的愛,也因此我開始思考未來的路,我不應該再這樣消沉下去,我應該為自已深愛的人振作起來。」

訂策略、找方法、努力執行

  在訪談的過程中,「訂策略、找方法、努力執行」這幾個字,他重覆了無數次,而這幾個字,便是他今日成功的最佳箴言。

  「在教堂看到父親眼淚的當下,我突然徹悟,我必須為了自己深愛的人及深愛我的人振作,於是我開始努力復健,並且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其實在我生病前的工作是一名保險從業人員,也許是我相當有天份也很努力的關係,這份工作帶給我的財富和前途是真的無限量的,你可以相信嗎?我在準備國家考試這一年,我完全不用工作,卻仍有每個月固定幾萬塊以上的收入,在經濟方面我是沒有壓力的,這也算是我準備國考之路上的一個小確幸吧。但其實,在生病之前我對於這份工作就是有質疑的,生病之後,我更加認真去思考和面對我對於這份工作的質疑;我開始思考,人生其實短短數十載,我能做的事情是不是應該比現在更多,我想要找到自己在社會上的存在價值,前思想後,我決定投身政府單位,為了服務社會,更為了讓家人放心。」

  在決定了新的人生方向後,昀峯告訴我們,他開始找資訊和投身國家考試的朋友詢問各種建議,他分析了每一種國家考試的性質和類科,甚至連考科他也都仔細去了解準備方向和內容,為的就是找出一個最適合自己快速考取的考試,最後他選擇了高考的人事行政,就昀峯而言,第一個考量點便是容易考取,以高考來說,大家的起跑點都是一樣的,雖然人事的部份大家都說考銓相當困難,但大家都一樣,所以擇擇一個付出和得到是相對等的科目,昀峯覺得對自己更加有利;而就如同昀峯訪談中一直強調的『訂策略、找方法、努力執行』,在確定自己的目標後,他如同自己所堅持的,努力往目標邁進。

  「當我確定我的目標後,我只給自己二次地方特考及二次高考的機會,我告訴自己,要在這四次的範圍內全力考上,絕不能失敗。

  我是個自我要求較高的人,即然訂下了目標,就只有全力以赴,所以在前半年,我除了參加台中學儒的面授課程之外,我另外還買了函授的專業課程為自己做補強,為的只想可以在最快速的時間內弄懂所有考科的內容及彼此的相關聯結性;也因此我將高考人事行政的考科分成了三種:第一種是國王皇后考科,就是行政學和行政法二大科目,適格的公務人員都必須對此等學科有足夠的概念,因此這二科非常的龐大,在近期的各種三等特考中內容是無遠弗屆,而學儒透過雙師資課程來解決了這令人頭痛的二大科目。第二種是王子考科,通常掌握國王皇后考科優良血統的要素,王子考科的成績自然就手到擒來了。然而,人事行政的王子考科不同於一般行政,現行考銓和各國人事制度在學界少有專家學者研究,並且摻入大量的實務工作以及法規制度,往往如迷魂陣般令考生暈頭轉向,學儒安排的郭如意老師、王珊老師及張秉鈞老師可謂是考生的領航者。第三種是親王考科,此類考科和國王皇后有些許血緣關係卻又不甚密切,考科具有獨特性,往往被考生視為放棄準備或第三順位的取分科目-心理學和民法總則及刑法總則。但是回歸現實面,這二科是與其他競爭者一決高下的最佳領域,也是學儒為考生特別加強的學科。將所有的考科分門別類後,再配合老師的課程內容和各考科特性加以去分配時間進度學習,一定可以感受前所未有的效果;面對國家考試是不能掉以輕心的,準備國考的期間,我建議各位考生一定要找到共同努力的同伴,組成讀書會一起討論研究。另外,善用時間安排讀書進度和計劃,不懂的地方重覆看,就如同看電影一般,你第一次看到的,和第二次看到的觀點和理解一次都會有所不同,所以準備國考是絕對不能怠惰的,沒考上的原因不外乎就是『不複習、不練習、不求甚解』,成功的方法有許多種,而失敗的原因總是只有那幾種而已。」

  在這場訪談的尾聲,我們發現昀峯真的是一位樂觀正向的青年將材;他告訴我們,他深信所有人生的經歷一定都是上帝的安排,雖然他生了一場可能奪走他生命的一場大病,但在他努力求生過後,上帝卻也為他開了另一扇大門,讓他思考也頓悟自己的存在價值,他告訴我們,很多一起準備考試的同伴都把考上國家考試當作一個終點,考上後人生再無他求,但他認為考上國考只是開始,他會帶著過去的經驗去走向未來,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

  「我們都一起在逐夢踏實的人生路上,雖然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中的那麼糟。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我們可能脆弱得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咬著牙也走了好長一段路了。國家考試是一個粹煉,有時你會覺得自己快要挺不過去了,但是牙一咬,默默地你會發現自己又走過了好長的一段路。祝福各位,都能藉由學儒的協助,完成自己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