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保持正向思考,面對挫折,勇往直前,人事行政是帶給人幸福的類科。

 

一、前言

我畢業於聯合大學光電所,與人事行政完全沒關聯,報考動機是其一科技業工作時間很長,日夜顛倒或隨時有問題就取消休假,發現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其二在服役期間兼辦過人事業務,雖然業務繁雜,但是我做得很開心,至少我軍中生活沒有白費,使我對於人事管理產生濃厚興趣。
102
年退伍後3月決定報考,但不知如何選擇補習班,聽取公務員親戚的介紹及論壇介紹首選都是台中學儒所以選擇了台中學儒上課!

 

二、原則與方法
()三原則:架構、重點、聯想

1.架構:每科除了老師有提供架構外,自己會花時間整理,先有骨頭後有肉,

化繁為簡。

2.重點:考古題是考生得預見的,課程以外配合題庫,依照重點程度排列該科

讀書比重(80/20法則)

3.聯想:聯想通常是加分關鍵,怎麼破題與作結論,都與其息息相關,除了老

師教授以外,自己進行比較。

()記憶術

充分運用心理學記憶章節的記憶術,多重編碼、字頭法、關鍵字法與連鎖記憶術等等,網路上應該也找得到許多記憶術的應用。

 三、專業科目準備方式

【行政學】
1.
使用教材:宋文老師課本、選擇題庫與經典申論題庫,陳真老師的百分百

庫班行政學短衝班教材
2.
小小心得:其實一開始對於行政學的申論有障礙,根本不太敢寫,發現這樣

下去不行。寫了幾次給宋文老師批改後,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便開始配

合申論題庫,作筆記整理大小標。另外,為徹底破除障礙,在103年報考陳

真老師的申論班,利用老師教授解題技巧與口訣,繼續補充到我的筆記,使

我拿到高分。選擇題部分,把兩位老師的題庫作過4遍便足夠。

【行政法】
1.
使用教材:林清老師的課本+筆記。
2.
小小心得: 林清老師的課程架構清楚,自己並沒有另外作筆記,只在老師的架構中進行補充。老師上課除講解外,會教授口訣與幫助我們作聯想,並在章節結束進行解題,而選擇題部分老師會進行法條註記,使我們知道何處是考點。另外總共複習4次,每次複習方式都不同,依章節或依重要性排列,或先默出該章內容,再對照修正。這過程中當然是配合老師的架構囉!

【考銓制度】
1.
使用教材:郭如意老師的課本與恐怖猜題
2.
小小心得: 現在考銓非常地活,老師講課講求鉅細靡遺。另外修法時,會進

行資料補充與講解。建議如果大家不知道怎麼準備起,可以先翻老師的恐怖

猜題,知道考古題方向後,再依照老師的課本與筆記進行架構整理,法典中

每個法律前面都有空白頁,可將該頁充分利用。

【各國人事】

1.使用教材:郭如意老師的課本與恐怖猜題、張秉鈞老師的課本與題庫
2.
小小心得:非常建議各國人事要整理各國架構,把每個章節各國列出,另外將我國的依據法令、機關、規定補充於旁邊,進行聯想。郭如意老師會講解各國制度不同,猜題非常得準,並且會補充新資料;張秉鈞老師會把每個重點仔細進行架構整理,並會提醒與我國比較以及考題之破題與結論方向。

【心理學】
1.
使用教材:鄭祺老師課本、思澤老師課本、程薇老師函授與題庫
2.
小小心得:我想大家都對心理學恐懼萬分,連我也不例外。只求在錄取分數

範圍即可。鄭祺老師會統計考古題,排出重要章節,講解使新手容易入門,

諮商與輔導部分非常有架構;思澤老師的進階課,上課會感覺出他的用心,

雖然講解內容較深,但是老師會幫忙進行知識連結,考題都會仔細批改,並

不厭其煩說明該注意哪邊;個人會在程薇老師大表基礎上,補上關鍵字、

實驗與比較。

【民法總則】
1.
使用教材:袁翟老師課本
2.
小小心得:袁翟老師的課程很容易理解,架構也綱舉目張,課本輕薄無負擔,因為今年配合司法班一起上課,感覺內容增加許多,足以應付目前出題方式。

【刑法總則】
1.
使用教材:柳震老師課本、紀綱老師課本、李老師題庫
2.
小小心得:柳震老師的獨特嗓音,讓我印象深刻,老師在小架構上很清楚,

讓我面對刑總時不會恐懼,並會講解考試小技巧;紀綱老師每個重點架構很

清楚,並搭配大量解題,讓考生思考。最後以李老師的題庫,將解題架

構與關鍵內容進行整合。

四、總結
其實準備上脫離不了上述的原則與方法,將東西化繁為簡,減輕準備的負擔。另外建議,針對個人弱科,參加讀書會進行討論,感謝我的朋友們,幫助我進行申論寫作修正。讀書計劃規劃完成後,一定要去執行,不然會成為空談。國考是條艱苦的路,但是我想只要有信心,保持正向思考,便會突破萬層阻礙,達成自我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