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學儒103地方特考三等一般民政台中市探花 李宗松

一、參加公務人員考試之動機
自從金融大海嘯以後,看到身邊的同事們,一一被資遣後,深感私部門的無奈與現實,當時因為政府大舉開缺,為了換取未來的幸福,所以就決然的辭掉園區的工作投入公職考試,歷經多年來的努力,在今年的地方特考僥倖的上榜。

 二、準備方法

我讀書的方式,很注重體系架構與歷史脈絡,因為這樣我才能記住東西。我是一個好奇寶寶,常常追著老師問問題,與老師互動,因為只要這樣,才能學到課本上沒有的東西。另外我有組讀書會,透過讀書會的互動討論,更能強化申論的寫作功力,但我個人認為申論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惟有反覆練習才能在緊張的考試氣氛中,發揮平常功力。所以反覆的練習是應付國家考試不變的真理~~~

三、科目準備方式
國文
作文的準備,主要是多背一些名言佳句及人物例,照起承轉合的架構之撰寫即可;公文則把格式背熟就好了,測驗題因為國文博大精深所以只能吃老本。
英文
因為以前是讀技職體系的大學,所以底子很差,並沒有特別準備。
法緒、憲法
法緒因為是所有法科的基礎,所以會在課後有將老師的上課筆記及課本內容重新聽一遍,並在考試前安排時間複習。憲法當然是推賴神老師,只要把他上課的口訣及筆記背熟,即足以應付考試。
刑總、民總
在刑總方面,透過紀綱老師清楚的體系架構,搭配李老師的解題書,就足以應付考試,重要的還是考古題的練習。民總方面,因為考得不太好所以學弟妹們,可以參考其他學長姊的心得,我就不分享準備的方式。
行政法
藉由林清老師的清楚的教學,只要課後好好複習,有問題馬上問老師,就可以應付考試。還有FB有老師的帳號,一定要加入,因為老師都會分享一些鼓勵的話,或是同學們的優良寫作,都是我必關注的文章之一。
行政學、公策

能讓我的行政學與公策成為這次能上榜的關鍵,都是宋文帝君的功勞,因為老師整體的學說架構,打通我行政學的任督二脈。另外,一定要常寫申論跟老師互動,老師改題很細心,會針對你的缺點一一指正。還有雖然老師上課很大聲看起來很兇,但是老師私底下人很好的,學弟妹不要害怕找他問問題,一定要常問老師問題才能了解老師上課預留的伏筆。

政治學、地方政府
劉沛老師的綱表很好用,是快速複習的最佳利器,政治學是一個形而上的學科,一定要理解後才能應付考試,另外,老師考前抓題很重要,一定要準備,因為那個就是考點,有可能會考的。地方自治著重的是地方制度法的背誦,一定要背熟。

學儒短衝班的課程-行政學三合一
我參加三合一,因為民政沒有考公共管理,所以在行政學公管的部分,我非常的弱與不足,透過恩師宋文帝君的指導,讓我可以整合行政學、公管、公策,很清鬆的了解了行政學整個體系脈絡,非常推薦學弟妹去參加,尤其是行政類科的同學,行政學是行政科的任督二脈,一定要唸好。

     最後,我認為國考是一條孤獨的路,自己的心態是十分重要的,要有積極的態度,多與老師及認真的同學互動,可以激勵自已不要偷懶,不過適當的休息及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增加記憶力及讀書效率,一定要安排時間去作希望各位學弟妹,勿忘初衷並且要努力努力再努力,有一天必然達到成功之路,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