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司法四等監所員/陳果甫

花蓮教育大學/社教系

放下-孤軍奮鬥  前進最佳師資團隊--臺中學儒

花蓮與台中隔了一座中央山脈,未曾離開花蓮的我決心放手一搏。第一年在花蓮準備,自以為準備夠了,但落榜後才驚覺自己只不過是隻井底之蛙,而決心前往遙遠山峰的那一頭-台中學儒,衝破的不只是橫跨距離所帶來生活上的挑戰,更必須突破那心理上的障礙,並且告訴自己…我是多麼的想念家人,一定要更努力考上。

  一、一年的經歷過程

(一)102年10月~12月(第一輪正課)

萬事起頭難,對於生活上租屋交通等雜事處理完之後,完整的收心重拾課本是相當困難的事情,但毅力告訴我,讀不熟的就模仿課本轉換成自己或老師提供的表達方式謄寫分段列點一遍(例如:犯罪學將每個理論拆解成犯罪原因.理論內涵…)。

(二)103年01月~02月(刑法寫作班)

102年司法特考刑法拿25分,但參加刑法寫作班後,103年警察特考刑法拿61分,司法特考拿54 分,有相當大幅度的進步,非常值得參加,這是台中學儒師資優勢所在。

(三)103年03月~05月(第二輪正課)

上課之餘,另組讀書會騰出八小時時間分段列點練4~8題考古題,剛開始寫時每題都要寫一個小時且另作討論修正,但練到200多題後就適應了,依序以監獄行刑法>監獄學>犯罪學>刑法,必須單科突破。

(四) 06月~08月(魔鬼訓練班)

「習藝不狂,藝難精」憲法老師分享給我們的話語,挑戰自己就只有在魔鬼訓練班,但其實也不是不人性化管理,老師總會適度讓我們休息,畢竟這時課已經補了快一年的習,必須沉著應戰。

  二、各科的準備策略

(一)國文與三合一

每日所花時間最短,通常只要上課有跟上進度即可,魔訓班另有紙本考試及師資加強。

    (二) 犯罪學和刑法和監獄學

三科相輔相成,例如犯罪學白領犯罪與刑法瀆職罪章等與監獄學白領犯罪受刑人類型相互搭配唸讀,準備策略是以1.熟讀內文2.目錄標頭背誦3.目錄標頭延伸畫出樹枝圖或心智圖連結內文(我不太會背書,但想像力豐富,課本上面都是圖畫方便記憶)。

(三)監獄行刑法

一條法文有三種以上的記憶模式,例如1.關鍵字2.圖像式記憶法 3.樹枝圖或心智圖連結,其實就像老師所講的每天都要背,在房間裡背不下去時,就出去走一走,邊走邊想的回憶法效果也很好。

  三、考試心態調整方式    

第一輪正課時我以基本功紮穩的方式苦讀猛背練習,心態會以『記憶背誦』為主,但常常讀到一個段落後,就會聽聽音樂、跑跑步放鬆自己,到了第二輪課時,多以思考歸納的方式串聯,將老師的寫作表達方式融會貫通,遇到難纏的題目偶而熬夜苦讀,最終到了魔訓班的時刻,因為白天有考試、上課,晚上無法熬夜超過一點,故多以正常的作息調整體力,遇到心情起伏較大的雜事,以極端的方式(關掉手機或是…)應對,考試前晚更是煎熬,與同伴互背法條增加印象,且在同伴們互相支持鼓勵下是我最大的定心丸,一起成長、緊張的過程會讓心態有種分擔的作用,考試下筆前的那一兩個小時,互望著彼此,眼神充滿著無限的鬥志,不斷告訴著自己:莫忘初衷!!!!

 

結論:

我來自後山-花蓮,考情、考訊會有城鄉落差,單純的想法以為用功認真的讀書就會上榜,但在台中一年以來的經驗告訴我,決心離鄉背井,尋找師資陣容優異的補習班,這一來充分利用補習班資源,按著老師的進度穩紮穩打的準備,辛苦是值得的;感謝家人給予支持以及台中學儒優異之教師專業團隊。                           

 

                                            陳果甫   103/10/10筆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