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司法四等監所員/楊瑞生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企管系

 

一、自我簡介:

    我來自高雄市岡山區,報考年齡40歲,小家庭,育有一名7歲女兒,從事業務工作18年,監所職務代理人3年,因已屆中年希望能有穩定的收入讓家人安定,於是選擇成為公務員為目標,報考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類科。

 

二、緣起:

  (一)從事業務工作近18年,在93年時想要有穩定的收入,第一直覺聯想到公務員,於是至補習班洽詢,補習班建議報考「監所管理員」,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這個工作,當時覺得補習費很貴,所以只好買書回來自己看,但是翻開歷史與地理(當時共同科目有考史地)就頭痛,這在國中就被我放棄的科目,如今再看,怎看的懂,也靜不下心來看,因此放棄。

  (二)97年10月金融風暴時,收入頓時減少,轉業念頭興起,故於98年3月與朋友合購DVD課程,一邊工作,一邊找時間看,當時老師生動、幽默,風趣的教學使我對刑法及監獄行刑法產生濃厚的學習意願,可是其他專業科目老師實在讓我提不起勁,甚至課程中都沒有看到老師,只有Powerpoint教學,氣死我了,所以我只有看這兩科就提槍上陣了,結果想當然爾……落榜囉!

  (三)98年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網站中看到監獄的職務代理人(臨時約雇人員)招考,心想還是先有實務經驗再念書,可能有助於監所法規及理論的理解,所以就報考也錄取任職,而前前後後任職於明陽中學、嘉義監獄、屏東監獄、明德外役監獄,在這當中因經濟壓力與家務關係而無時間準備,第二次參加國考為102年,全職考生時間為2個月,結果也是可想而知。

三、下定決心:

    基於二次挫敗後,檢視並分析自己的優劣勢及機會,便與太太商量經得其支持與鼓勵,報名台中學儒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春季班,而於103年3月中旬在台中租屋,全心投入準備。在3月到考前除了要克服課業的壓力及思念家人的痛苦外,還要載母親至醫院住院做化學治療,這種牽掛雖然痛苦卻也轉化成激勵的因子,時時刻刻提醒著我,我為何來此、我為誰來此,加強決心與恆心,絕不辜負母親及太太的期待。

 

四、準備過程:

  (一)春季班:

正課是觀念的建立,此時應奠定各科的基礎,瞭解各個章節的內容,上課前不與同學聊天,把握零碎的時間,可背誦法條,或作共同科目的選擇題;上課中最好清楚了解老師教的內容並試著背,不要把疑惑帶回家;下課後再複習今天上的範圍(此時是記憶最好的時刻),並練習作答(練筆是無時無刻的,申論題的格式、段落要常練習)。

  (二)魔鬼訓練班:

1.魔訓班透過密集的訓練、練習,每天小考、不定期抽考、模擬考之下更穩固學生的基本功,再加上老師一直強調我們是學「刑事學」,不要去分科目,而應該將各專業科目如犯罪學、刑法、監獄學、監獄行刑法串聯起來,如此才能更清楚這四科之間是息息相關的;事實上經由魔訓班的不斷反覆的練習、訓練,再加上針對考卷作答的指導,我的實力才能突飛猛進、一日千里。

2.參加魔訓班,我的感想是人都有惰性,那既然我的目標是考上,而且自己的自律性不強,那就透過魔訓班短期、極限的要求,將自己的潛力激發出來,以達目標。

  (三)信念:

    1.相信:

      我想在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疑惑、挫折、沮喪而唸不下去,甚至出現懷疑要不要繼續?我可以嗎?老師教的方法、交代的作業這樣好嗎?等諸多的問題,這時候你要回想當初為何選擇報考,找出當初的動機告訴自己,既然已經決定且已著手執行,那就相信自己、相信老師、相信補習班專業的團隊,我們只要要求自己跟上團隊,方法的部份就交由專業負責,就如同”狼的力量來自於狼群”。

    2.自我激勵:

      我會將目標及激勵小語視覺化,張貼在房間牆上,隨處可見,每當怠惰、鬆懈時,看著牆上設定的目標(預設各科目標分數)及激勵小語(如:不忘來時路、專注當下,一步一腳印、蠶食鯨吞,我一定要考上、我一定會考上)咬著牙,力拼到底,並時常與自己對話,告訴自己,機會不常有,須自己創造,過程中很辛苦、很渺茫,但再拼一下、再辛苦一下、再堅持一下、幸福的大門就在眼前不能放棄,我一定可以的,我一定可以的,就像老師常說的:「信仰有力量」;而我常說: 「我體力不好,但意志力很強;我實力不好,但鬥志很強,展現旺盛強韌的生命力!」。

 

五、堅持到底:

我知道自己的自律性不強,所以我透過團隊來激勵我自已、鞭策自己;當憲兵時,每天至少跑10000公里以上,體力不好的我,為了避免落隊就跑在部隊前面,最後與部隊同時抵達終點;參加國家考試,我有不許失敗的壓力,所以我報名了補習班及魔訓班,同理,我在魔訓班怕被刷下來,每天從早上07:30自修,接著上課、下課後繼續讀到02:30,有時更晚,只希望在最短的時間辛苦ㄧ陣子能夠換來幸福一輩子所以我跑在團隊前端,最後終於達陣。分享一則故事:同是一塊石頭,一半做成了佛,一半做成了台階。一天,台階不服氣的問佛:「我們本是一塊石頭,憑什麼人們都踩著我,而去朝拜你呢」?佛說:「因為你只挨了一刀,而我經歷了千刀萬割」。人生也是如此,經得起打磨,耐得起寂寞,扛得起責任,肩負起使命!人生才會有價值!人生要想有價值就要付比常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在國考中何嘗不是如此,想要在芸芸考生中脫穎而出,是要付出相當代價的。

 

六、感謝:

    感謝台中學儒對監所班的照顧,傾全部資源供我們使用,甚至魔訓班結訓後另開自修教室供我們衝刺,也因如此,我們用超高的錄取率來回報,很高興我選擇台中學儒補習班!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