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初等考一般行政正081-劉雅婷(頒獎照)(中儒)  

102地特五等一般行政(台北市)

&103初等一般行政

劉雅婷    高雄第一科大/財管系

一、準備動機

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因為當時姐姐也在準備國家考試,在姐姐的薰陶和媽媽期望家中有公務員下,我也走上這條國考路,沒想到…一走就是好幾年。

 

二、準備歷程

初次準備國考,因為勞工行政剛招考,所以選擇了這個類科報考,報名了視訊班,經過半年的努力,還是以二分之差落榜,而第二年的開缺卻大減,讓我慌亂了手腳,對於要重新準備另一個類科,對當時的我來說有點挑戰,接著連換了二個類科,一直在熟悉新科目,浪費了不少時間,所以我認為不要孤擲一注在一個新開的類科,畢竟不清楚它之後的開缺名額,盡量準備開缺較穩定的類科或是連同國營事業科目較相近的一起準備,增加上榜機會,心理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程怡老師曾說過: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覺得自己還年輕,有無限的可能或許做別的行業也會不錯,心理會想一定要走條路嗎?而我第二年就犯了這個錯,在高壓的準備方式下,我開始想會不會其實人生也不一定非走這條路不可,於是,我就放棄了,事實證明你逃避的事只會像輪迴般不斷repeat

在一般公司歷經無數心酸後,讓我又興起考公職的念頭,於是我又投入了國考,朱熹曾說過:用志不堅,終難濟事,考國考真的需要堅持,在攀登人生階梯的旅途中,我們不怕慢,只怕停,只要不停止,再慢的速度也能達到頂鋒,要相信方向對了,路就不遠了。

 

三、讀書方法

國文

除了熟悉上課內容外,我還買了附詳解的測驗題庫,重複做了二遍,除熟悉題型外,也可ubn從中去看大概的出題方向,例如:哪些古人的文章比較受青睞,江河老師的題庫班也讓我受益良多。

 

英文:

英文是很多人的罩門,很多人直接放棄掉,但真的要仔細想想,考初等考真的不能這麼瀟灑放棄掉三十分,其他科目就要考極高,而且這種準備方式心理壓力會很大。楊蕙老師常教教題技巧,只要多練習加多背單字,想必會有進步,但要先卸下自己對英文的排斥,不要放棄任何一個科目。

 

公民:

陳萱老師的教學內容,都有跟著出題的方向走,例如:公民的出題方向己由國中課程內容轉為高中課程內容,課程內容豐富,只要練近幾年考古題加每天看報紙,了解時事,應該不是問題。

 

行政學:

陳真老師的上課內容很充實,我還加選了宋文老師的題庫班,陳真老師教學較細,宋文老師則很會整合,兩者相得益彰,此外,還可以多練考古題,不一定要五等的,只要近十年的所有行政學題目都可以多練習,陳真老師的題庫書就是不錯的選擇,行政學重理解,千萬不能死背。

 

法學大意:

程譯老師活潑的教學,將法律融入生活中,讓死板板的法條變了有趣許多。程怡老師鉅細靡遺的教學,上課認真聽講,熟悉課本內容,不懂的建議可以多聽幾次錄音檔,加勤練考古題,只要題型不要太刁鑽,應該都不至於太差,我要特別感謝學儒的程怡老師常常在課程中穿插激勵同學的話,程怡老師的話,常一針見血的說中我的心聲,讓我在疲憊的時候,明白自己為什麼要那麼累,回到初衷,堅持下去。

 

四、心態調整

在決定國考後,心態要有所調整,才不會一直抱怨,為什麼別人可以常常出去玩,我不可以,為什麼我要看書,看電視不是比較愉快,我在決定考試後就幾乎不跟朋有出去玩了,因為我容昜受影響,但還是要適度的舒壓,才不會彈性疲疺。

最後祝還在堅持的考生,可以趕快離開月台,搭上往幸福的列車!

 

地特初等放榜行銷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