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鐵路特考考取經驗談

佐級/事務管理(正取)023-陳妙慧

 

 大學就讀的科系是中文系,所以畢業後從事的都是補習班的工作,而上一份工作則是在國中當任代課老師。之所以後來會選擇公職考試,最主要的原因是工作性質穩定,再加上身邊已考取同學分享她的工作點滴及考取後的生活,衡量之後,覺得也許選擇公職考試是比較好的方向,所以就開始準備考試了。
 

    然而一開始我準備的是初等勞工行政,當時去補習班詢問時有提到勞工行政不一定每年都會開缺,可能還是準備一般行政會比較穩定,所以我就也一起準備一般行政。後來開始網路報名時得知勞工行政沒有開缺,就趕緊把重心放在一般行政上。在今年初等放榜之後,差了一分,當時很猶豫是否還要繼續準備一般行政,因為自己在準備行政學時感覺比較吃力,而在初等放榜時,剛好是鐵路特考開始報名,我看了一下考試的科目,發現鐵路特考事務管理跟原先準備的一般行政只差一科事務管理,在詢問了補習班事務管理的內容是比較偏向背誦,就想說對自己比較有利,同時也想起程怡老師在上課中會不時的鼓勵我們多給自己機會去考不同的類科,所以就決定轉考鐵路了。
 

    在準備考試時看了考取的人的準備方式,當然每個人都是要付出相當的努力才能考上,更重要的是當自己訂出自己的讀書計畫後,要有恆心及毅力確實去執行,每天按部就班去預習複習,穩紮穩打,一定會有收穫的。以下提供各科準備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
 

【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
 

一、國文:因為是本科系,所以準備起來較輕鬆,我會利用晚上下課坐車回家的時候就把老師當天教的複習完,每天固定花一個小時看成語及老師在課堂上提到需要自己去閱讀的書,考前兩個星期密集做考古題,再把錯誤的地方或自己不熟的地方,再次複習。


二、公民:由於今年有新的命題大綱,陳萱老師為此從新編了教材,真的很感謝老師的用心。也正因為是嶄新的內容,所以課前一定要先預習,回家再重複聽,到考前應該可以聽三次,之後再做考古題,這樣對題目及內容的熟悉度會增加不少。


三、英文:英文跟國文都不是立即就有成效的科目,所以要靠日積月累,課堂上老師會著重在文法的講解,而剩下的單字片語就要靠自己去背了。所以我每天也會固定背單字及片語,但並沒有說每天一定要背幾個,而是看情況去調整,不過一定要養成每天背誦的習慣。


四、法學大意:今年法學大意一樣有新的命題大綱,考試的內容也跟去年不太一樣,因為有先上過程怡老師的課,老師上課內容很細膩,盡其所能地想給我們更多的內容。接著上程譯老師的課,課堂上老師會舉生活化的例子來幫助我們理解法條內容。在準備時,是以程怡老師的課本為主,只要上課認真聽,回家再把比較不懂的地方重複聽,搭配老師課本後面的考古題,確實把不會的題目弄懂,把老師的教材讀熟,不用再去買其他的書,就足夠考高分了。


五、事務管理:因為要準備時只剩下三個月,又是第一次準備,所以花比較多時間。我大概也重複聽了三次,因為事務管理的考古題只有幾年,我另外有去買一本模擬試題來練習,用大量做題目來檢視自己那些地方不熟悉,再去多背誦。

    
補習班也會安排題庫班,透過題庫班可以更熟悉考試的題型,增加答題的技巧,多練習題目真的很有幫助,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哪邊需再加強。補習班每個老師都很認真,有了老師的協助,準備考試真的輕鬆許多,特別是程怡老師,常常會在課堂中講一些激勵同學的話,或者舉很多考上的例子鼓勵我們,竭盡心力的協助我們,每當覺得很累想放棄的時候,想起程怡老師的話,總是備感溫馨。

   

    在準備考試總是很孤單,除了謝謝老師的協助,更感謝我的家人,以及在當中曾給我鼓勵及幫助的人。最後當你決定要準備考試後,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考上,多給自己些正面的思考,然後就按部就班循序漸進跟著老師的進度去準備。當看到榜單上有自己的名字,那當中的感動與喜悅也只有自己最能體會,當下,你也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台中學儒鐵路特考新班開課~ 立即速洽GO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