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高考一般行政

林盛隆

                                                      

話說踏入國考前的我是在某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因為發生一些狀況,讓我自己決定投入國考的領域,會選擇一般行政這類科,只是純粹看錄取人數多而已,如果能重新選擇,我會再去多瞭解別的類科,哈!我想我是怎樣的角色並不是重點,對於各科我是如何準備的才是對學弟妹有幫助的,那就讓我們快往下看吧!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這科並沒有啥準備,公文格式背一背,留意作文及公文的篇幅,就差不多了。關於選擇的範圍很廣,不過這次選擇考的並不太難,若是想增進一些國文造詣、國學常識看一些考古題應該也是有幫助,但是小弟覺得投資報酬率不高。

法學知識與英文:法緒與憲法考前利用瑣碎的時間,或是精神狀況比較不好或心情比較煩躁的時間來練習一下考古題,至於英文就……….(心照不宣吧!)

民總與刑總:我知道很多同學對於這科都很頭痛,當初的我也是。印象中第一次去考地特只考了3X分整個超挫折,後來投入了很多時間在隔年高考也只考了4X分,一直想著要如何能提高這科的分數,而在這次高考的考試成績考了85分,老實說有嚇到!

民總是上賴農惟老師的課,上課老師講過的法條一定要勾起來,常用的條號一定要背,要反射性的能抓出法條組,至於法條的內容就用自己的理解來詮釋。

抓出刑總的爭點很重要,要能看過考題就知道,至於要不要背法條,張捷老師說過一句話,只有要不要考上,沒有要不要背。還有答題要讓閱卷老師覺得你是科班出身。

行政學:宋文老師的版書,能讓行政學龐大的架構一目了然,對於寫申論題能有大架構,然而郭雋老師在上課會把公共管理、公共政策、政治學的觀念帶進來,寫出來的內容會比較活。選擇題的部分,可以練習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很實用。

行政法:對於行政法的深與廣,自然念起來很吃力。林清老師會幫同學整理出申論題可答題的內容,或是只會考選擇的地方,也會幫同學勾出課本後面的法條,且隨時幫同學補充新的資料。我把時間都花在申論上頭多,因為有太多的東西要背,自然在行政法選擇考的都不是很理想,建議同學還是要花些時間在練習選擇題上面才是上策。

公共管理:此科的主要重點是放在政府在造,與適用在公部門的管理方法,念起來並不難,但是較乏味,不過這次考差了。

政治學:政治學是母科,剛開始念也是吃力,很多地方都是比較難懂、複雜,須要花時間去理解,且要念到一定的程度(反覆的念),才會出現靈光一閃,原來如此,才會開竅!

公共政策:這科的難度在於它非常的活用,如同宋文老師說的策論、實學。自然要把所學到的政策模型與實例相結合,要留意周遭所發生的時事新聞,別一直用老掉牙的案例答題,幾次考試考的都不理想,這次考了6X開頭算是創新高,哈。

給學弟妹的話:

可能有人會抱怨自己不是本科系自然會不如人,但我覺得這好比就像還沒打仗就先幫自己打預防針一般。國家考試最終只看那張成績單上面的分數,並不會管你是誰也不會管是否為本科系,我想這就是功績制的優點吧!我也非本科系,每一科對我來說都是從零開始,堅持下去,車子也一樣來了。宋文老師說不要隨便離開月台。最後附上我最愛的一句話,郭雋老師所言:「方向正確,不怕路途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