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國考方法對了嗎?

  有位參加國考的朋友,只以初等及五等的考試為主,完全不碰有申論題的考試。其方法為:以考古題為主,長時間念書及做考古題,背誦題目。但睡眠時間短,一天大約睡6小時,中午不睡,平日也吃得少。幾次考試結果,只差一點點分數。

  針對這位朋友的準備方式,個人提出幾點看法。

  首先是這位朋友準備國考的一些問題。以考古題為主的準備方式是正確的方向,但由於睡眠不足,營養也不足,更不運動,會影響讀書的效益,例如背誦性的考題可以得分,但判斷性的題目或沒看過的題目,常答錯。

  如何改變呢?

  第一,睡眠要足夠。睡眠的重要性在於,它讓記憶更牢固,因此,認真念書之餘,也要睡得飽,才能讓自己記得牢、理解更好。

  第二,吃得好。準備國考期間,要吃得健康,吃得好,千萬不要為了減肥,這不吃那不吃或一天吃兩餐。讀書時,大腦需要養分,所以,吃得好又健康才能讓自己的努力有成效。

  第三,運動,也是必要的。運動讓大腦分泌多巴胺,讓我們保持愉快的心情,清除負面的情緒,對於學習有正面的效果。雖然運動要花時間,但與運動之後帶來的學習效益相比較,花時間運動是值得的。

  第四,如果每次考試的分數都差一點點,要改變自己的考試策略。應用公共政策上問題認定的方式,先找出自己真正的問題點,接著修正考試策略,例如讀專書,以便重新建立考試科目的全面性概念。

  最後,要掌握國考的時機點[1],讓自己可以快點考上。

  準備時間不夠─是每一位考生共同的問題之一。有些考生選擇減少睡眠時間,或省下運動時間,讓自己有更多的念書時間。這樣做,當下來看似乎增加許多K書時間,但長期來看,獲得的效益真的大於付出的成本嗎?

  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書中提到:「……我在牛津的時候,如果我禱告、思考我未來想走的路,這段時間就不能拿來研讀計量經濟學。那時,我心中不時掙扎,擔心自己沒足夠的時間花在課業上。然而,……每年,我用到計量經濟學工具不過只有幾次,而我對人生目的[2]的認知卻天天都可派上用場。」(引自該書第257頁)所以,減少睡眠或省下運動時間,看似增加許多讀書時間,但減少睡眠所帶來的記憶固化效果不佳,不運動所帶來的負面情緒無法清除或較少的正面學習能量,這些增加的成本卻遠遠大於多讀點書的效益。

  希望透過這位朋友的案例分析,幫助各位自行檢視自己的國考準備現況,再次確認:你的國考方法對了嗎?

 



[1] 請另參拙文「國考上榜的時機點」。

[2] 作者的人生目的:「致力於改善別人的生活;和善、誠實、寬容、無私的丈夫、父親和朋友;不只是信上帝,而是完完全全相信上帝。」引自該書第25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