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彰投區第二名

0

 

     一、心路歷程

 

  1. 1.最開始什麼事情都想得簡單,像是可以一年就考上那類的荒謬想像;接下來隨著課程進展,進入太多東西讀不完,每逢考試就得放棄(尤其東西越多的科目,像難啃的各國人事和行政法)的狀態,那高考成績當然是難看到連名都排不上。
  2. 2.真正在學業上有所進展,是成為全職考生後,每天固定作息、排定進度以後,一開始的確積極又開心,終於在上次地方特考有所前進,能以實力和其他人做比較(2位,第5)。原本以為上次名額多的高普自己會上,但看到落榜的通知後,這才對國考的殘酷有新的體悟上榜與否與「自以為是的」實力程度並無直接相關,細究之下,無論讀書方法、下筆、時間分配都有尚待改進的部份。
  3. 3.2012後半年日子極度痛苦,長久的習得無助感對讀書、生活造成難以想像的沉重壓力:像是每天最害怕下午到來,因為下午是重背法條的時間,必須忍受花了3小時以上來背才10條左右的考銓,然後還不到晚上,就把(過去忽略而現在已背的細節)忘掉許多,更別提3天前背的還記得些什麼了。每天都在上演不斷的失敗、失敗、再失敗,痛恨自己為什麼連背個東西都沒有辦法好的自我厭惡,沒法改變停滯不前的人生的無力感,我身陷在這些想法中無法自拔。還清楚記得有天,11月的某天,整整一天沒有辦法讀書,一個人就坐在書桌前面,無法自制的痛哭,一切都沒有辦法改變,除非考上,否則我無法度過這關。

 

 

 

二、感言/心得

 

1.觀察這麼久國考生態,請原諒我將上榜者大致分為兩類,有考上會天怒人怨的,還有考不上會天怒人怨的。前者舉例來說像是我媽,是非本科系插花讀個1個月、仗著本身聰明才智,就全國榜首(甲乙等均是)(相信這種短時間上榜的天才們會受到我們這種普通平民百姓的另眼相待)。後者舉例來說像是補習班辛勤準備而上榜的前輩們我絕對不是前者,那就努力當個考不上會天怒人怨的人吧!如果那樣都沒辦法上的話,那就認了!這就是命運,因為人生每一段經歷都有其意義,至少我們學到了謙卑。

 

2.在許多好友的上榜經驗談中,我私自歸納出2個上榜核心要件,方法和心態是成敗關鍵。「茲分述如下」

 

(1)法: 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好友的心理學口訣威力超強,讓她關鍵題得分;嚴格作息肯下苦工;製作筆記方法使下次讀書事半功倍

 

其他還有前輩分享的方法像是80%的時間花在讀基本、把握10秒內讓閱卷者給分的答題方式等等

 

(2) 這是默會知識…..><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3.很多人都比我認真、比我聰明、讀的時間比我久、字比我美比我端正,我沒有在補習班被別人問問題可以舉一反三、思考到別人所想不出的問題點,也沒有強到覺得寫題目是反射反應、更沒有強到考試中堂下課可以放心睡覺,那為什麼我還會考上呢?????

 

不認為是努力的成分多點,我也抱著問號過了好幾天,終於在一片祝賀聲中找到了答案--天時地利人和,只是碰巧人也準備好了。

 

三、準備方法略要

 

  1. 1.高考普通科目的比重不高,斟酌時間練出基本底子即可
  2. 2.國英:沒有在準備,而且高考比重不重,雖然有底子,但隨著時間衰退,成績也越來越差。
  3. 3.法緒憲法:老師教的很好,只要上課聽懂,下課好好寫選擇即可。
  4. 4.專業科目一開始讀的方法大家都一樣,不贅述,總之要有基本功,接下來強弱科因人而異,我的考取分數完全推翻過去自己認為強弱科的概念(真是謎樣的分數),所以以下僅供參考:
  5. 5.行政學:宋文老師入門、申論方面陳真老師3本講義背好它我就去考去年地特了,不多但超有用、這次地特則是準備宋老師的總複習講義(但轉型領導那題我以為去年考過類似的今年不會,結果沒注意,真是對不起老師有抓到題目);選擇方面是只專攻那本著名的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
  6. 6.行政法:林清老師入門、申論方面華安老師的教法讓我稍微清楚了一點行政法到底要怎麼寫(可見行政法申論一直都是我的罩門)
  7. 7.心理學:拿好程薇老師的那本題庫狂背就是了,後來被強迫要做自己的筆記時,我採的方法是只寫題庫上的重要名詞和頁數,單背定義(可自錄來聽)是一個增強基本功的方法。
  8. 8.考銓:原只有背郭如意的題庫,在高普分數受刺激後,就開始細背法條,閱讀雜誌和新資料,只是這次新資料們並沒有派上太大的用場。 (PS如果你懶得練習寫整題題目,可以自備模板,看到考績,就可以寫是人事法規的樞紐、影響士氣和效率等等)
  9. 9.民總:賴老大入門,所以大愛民總,是最早準備好的科目,加上常揚老師的SOP申論訓練實在是太太太有用了,上課聽好怎麼寫、考試不會寫也盡量寫,立刻得高分(指上次地特,但這次我把時間拿去讀別科,分數是慘不忍睹阿!實在對不起兩位老師)
  10. 10.刑總:周昉入門、柳震的申論讓我終於知道刑總要怎麼寫,太感謝老師的SOP了,上柳震老師的課是一種享受(原因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這次分數也不差喔耶!
  11. 11.各國人事:郭如意老師入門、曹漢老師深入,真的很難啃的科目,我直接從題庫開始背,有基礎以後自己也發展出口訣和筆記,我不愛寫筆記(因為字醜又懶),但電腦整理各國制度也是偷懶放鬆又可玩電腦的好事,配合口訣複習就會事半功倍,這是個難啃但付出和收穫成正比的科目,讀了分數就是你的,不用擔心分數大起大落,是我愛的科目之一。
  12. 12.最後小提示:練字前的我的字可以說是班上屬一屬二醜的(不誇張),練字後雖然也不比字真正好看的人好,但至少是能夠入眼的了,或許現在的字比以前好也是考上的原因,所以字不端正的人也請將練字排入讀書時程,買些硬筆書法的書或練字書來寫吧! 這個投資比讀很多題目還要值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