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簡介:
個性隨和的袁翟老師,不只喜歡徜徉「法」海、更愛與同學們打成一片,上課喜歡閉眼睛絕不是偷懶而是全神貫注進入專心思考模式。說起話來似乎很「鄉民」又有點 「宅」,卻意外地能貼近大眾學生口味,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同學容易吸收。說話不愛高深,教學卻很有一套!擅長舉例,企圖以簡單的概念去說明艱深的法律; 如此一來,同學總算可以輕鬆「理解」而不是「硬背」。

民法準備要領

一、第一階段:理解

初學民法的人,看到茫茫條海(唯一破千條的就是民法啦,哇哈哈哈)總是不知如何下手,我曾經聽過有人的準備方式是直接從第一條開始背到最後一條,如果閣下骨骼驚奇,屬於念法奇才,那你是可以試試這樣的方法,但如果各位跟我一樣只是個平凡之人,那還是從頭開始會比較好。

其實民法雖然多,但只要好好掌握體系與重點,其實不難處理,因此一開始一定要瞭解到民法的架構(包括總則編、債編、物權編、親屬編與繼承編五大單元),並進一步理解每個單元的重要內容(至於什麼是「重要」,這個就要從考試出現的頻率下去分析啦,像是總則編的「法律行為」、「時效」,債編的「侵權行為」、「債務不履行」,物權編的「所有權」、「抵押權」以及親屬編的「結婚」、繼承編的「繼承方法」都堪稱重要),如此就可以對於民法有初步的認識。

而在民法的學習過程中,除了法條構成要件與法律效果的理解外,透過案例的學習也是必要的,畢竟民法是規範人與人之間的法律關係,因此對於當事人間的法律行為(不管是債權行為、物權行為或身分行為)、所涉及的條文、請求權基礎甚至是相關爭議,都務必思考並釐清。透過案例的學習可以輔助我們對法條的理解,而對法條的理解也可以幫助我們對案例的思考,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二、第二階段:記憶

很多人都說法條看久了就記起來了,這是騙人的啦,一定要下功夫去背才會有效果,所以「背法條」是準備民法的基本功。但是不要害怕,民法雖然有一千多條,但真的需要要花心思去背的不會超過三百條,然後超級重要一定要背沒有背起來你就不要去考試的不會超過五十條,所以正常的腦容量絕對足以應付,再來就是背法條要有方法,首先是注意他的體系位置,再來是構成要件與法律效果,因為瞭解體系之後,比較容易聯想,而構成要件與法律效果則是與事實結合的時候最重要的地方,另外,不需要「一字不漏」的背下來,考試時只需要把案例會用到的構成要件與法律效果寫出來就可以了!

三、第三階段:考試準備與解題方法

(一)既然命運要你擊敗他,就不要怕被他擊敗:
也許是命運、也許是緣分,我坐在桌前,你躺在桌上,你淨白的身上盡是看得懂的黑字,卻也是看不懂得黑字。該提筆?還是繼續想?隔壁的老鄉寫的稿紙沙沙作響,我頭腦裡也是隆隆作響,想的是,要怎麼解決你這小傢伙。對你端詳了許久,似乎看出一些端倪,卻又不確定那是不是個端倪。究竟是要開門見山?還是來個撥雲見日?肯否二說在腦中不停打轉,但也許折衷說才是你要的美麗答案?搖頭、晃腦、左思、右想,你到底要的是什麼?為什麼我寫個解題方法分享像是在寫武俠小說?我也不知道。

其實考試就是一個武俠故事,剛出場的時候我們都是個滿腔熱血的小伙子(想想剛出場的李逍遙),默默無聞的直接跟魔王挑戰,功力深厚的也許就一招斃命,但畢竟這是骨骼精奇的練武奇才,更多的是被大魔王羞辱後回家練功的人,而平常唸書就是練功的過程,考試那天是跟大魔王的再次對決,看是準備的武器已經充分,還是他的獨門暗器卑劣依舊。有的人武器帶的多,但花拳繡腿、毫無鳥用,有的人武器帶的少,卻精銳盡出、招招致命。這裡只是想跟讀者分享,筆者是如何帶著不算多的武器,在考場上拚了胖命的殺紅了眼,最後順利擊敗大魔王的故事。 

(二)上山下海沖瀑布,下定決心撩落去:
當決定要與他一決高下後,我便開始尋找打敗他的方法,因為每年都有人可以將它擊潰(上榜),代表他並非天下無敵。只是每年也有人快快樂樂出門卻哭哭啼啼回家,所以,這也不是件簡單的事。而我認為,「考試」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把答案寫出來,因此唸書的目的就是讓自己可以順利的完成這件事,所以我試著讓自己適應考試的節奏,最後也得到了好結果,以下就簡單分享這個過程。

1.調整作息:很多人會問,到底要念多久才會考上?這沒有標準答案,就像洗澡要洗多久才會洗乾淨一樣,真的是因人而異來著。以十個月的準備期來說,在作息調整上,可以簡單分成三個階段,前段是習慣養成期(大概一個月)、中段是認真衝刺期(大概七個月)、後段是考試適應期(大概兩個月)。

於習慣養成期,對身為夜貓子的我,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早起,我必須「逼」自己早上起來(那時候的誘因就是美味的早餐阿XD,鮪魚蛋餅、總匯三明治、牛肉漢堡、飯糰等等等),然後準時出現在圖書館(如果習慣在其他地方唸書當然也可以),接著就是「逼」自己作在位子上讀(ㄎㄢˋ)書(ㄅㄠˋ),基本上這時候看的就是比較基本的科目(民總、刑總之類的,如果你覺得民訴、刑訴是基本科目我也沒有意見啦),最後就是「逼」自己要念到晚上才可以離開,當然中間要去吃飯 上廁所也是可以的,不然讀書讀到骨瘦如材、膀胱發炎也是得不償失。這樣的日子約莫持續兩三個禮拜,會發現自己開始習慣這樣的生活,甚至達到「一日不讀書, 便覺面目可憎、心情不好、食不下嚥、睡不成眠」的境界,那就準備進到下個階段—認真衝刺期。

2.深化內力:
在認真衝刺期裡,必須真的要開始讀書,不能喇賽(握拳)。通常,我會去書店挑一本最適合自己的書,他不能太厚(基本上100分的考試大概讀厚度10公分的書),不然一定看不完,也不能太舊,不然很容易被新法突襲(我曾經在圖書館看到一個伯伯在看史尚寬教授的書,希望他只是在寫論文,不是在準備國考),選了書之後,就開始讀吧!
溫馨真誠、語帶讚美、接納尊重、熱情擁抱、微笑鼓勵......卻讓人如沐春風,如浴冬陽。

在讀的時候,我習慣性會用紙筆做筆記(為什麼不用電腦?因為考試是手寫阿),一開始做筆記當然就跟抄書一樣,但這是必經的過程(人總是會慢慢成長,體重也一樣,囧),基本上,第一次做筆記要做到的是「建立體系樹(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影響筆者很深的漫畫—東大特訓班)」,也就是知道這一科的架構(這點在民法特別重要,不然念民法的時候會有「見樹不見林」的感覺),然後在體系樹之下衍伸果實(基本概念與爭點),如果有念到相關文章,也可以把文章所談到的爭點整理到你的體系樹底下(寫不下就用便利貼吧,但我看過有學長把月旦法學教室的文章縮小到十六分之一然後浮貼於小六法上,大家可以參考),慢慢的,我完成一科又一科的體系樹(這時候大概五個月過去了)。

當每個科目都讀過一遍之後,當然就是準備要開始念第二輪,這時候我絕對不要再把書拿起來從頭念過(因為我很懶惰),而是拿起之前的筆記,開始複習,這時候我就會順著之前建立的體系架構開始整理,看不懂的再回去翻閱原本的書,看得懂得就把他濃縮再作成筆記,這個階段,目的就是消化自己的筆記兼複習,把之前弄不懂的地方徹底弄懂(這時候大概只會花兩個月,就能把每個科目都複習過一遍)。

3.經驗累積: 
於考試適應期,我喜歡把我的作息調的跟考試一樣,當時考試(以律師考試為例)是從早上九點左右開始,考到晚上五點四十左右結束(不同類型考試時間也不一 樣),中間有約莫兩個鐘頭可以休息,一天考三科,共考三天。因此我會把讀書時間切割成這幾個時段,念的科目也盡量完全相同(真的考國文的時候就念國文吧!超重要),讓自己可以完全適應考試的作息。

這段時間我做的事情就是練習考古題,而考古題的練習方法,看完題目之後,我會先自己想過(只參閱法條),然後只把題目的答題架構寫出來(寫完整答案會花費 太多時間),接著再去對參考書的答案,遇到不一樣的地方或有不同的爭點,一定是去翻書或跟別人討論,打死我都不要直接相信他(有夠傲嬌),因為我的好朋友大邁哥跟我說過:「想過的才是自己的,如果只是把答案看過,你永遠還是不會。」

這兩個月當中,我就不斷的練習考古題、看文章(一定要補充新的東西阿,尤其是那些看起來在竊笑的新文章)中度過。

4.神兵專武:
龍王號有登龍劍、魔動王有魔光劍,連薩克都有薩克機關槍阿,所以到考場上,一定要有順手的武器才可以,我那時候真的是練了好多筆,PILOT 0.5、三菱0.38這兩隻算是我曾經的愛,但自從我遇上uni-ball PREMIER 207後,我就沒有換過筆了,他軟嫩嫩的觸感,寫再久都不會累呢!(我絕對沒有收廠商的錢,是我自己的感受),所以選一支適合自己的筆,然後習慣它、了解他,考試的時候就可以得心應手了!當然,像是立可白、墊板、手錶等工具,我也是都在平常就有使用的習慣,不然考試的時候買新的來用,用不順手真的很討厭 阿!

(三)一招半式也能招招致命,花拳繡腿亦可刀刀見血:
1.考試是一門詐欺的藝術,在騙他也在騙自己
我一直覺得,改題老師看不到你平常幾點起床幾點睡覺,幾點進圖書館然後幾點趴下來睡午覺,他不知道你看了多少文章背了多少法條,他不知道你讀了多少教科書又練習多少考古題,他只知道你寫出來的考卷長什麼樣子。因此,寫考卷最重要的就是「看起來好像很厲害」,這點除了真的很厲害的人做得到之外,不是很厲害的我其實也是做得到,我的考卷(不管是擅長或是不擅長的科目),都可以寫得好像一回事,像是「刑事訴訟法」等科目,雖然平常念了都不會、都在死背,但是考試的時候也是可以言之有物。

首先是我的字還算漂亮(這可是從無數的筆記中學到的技術阿),考試的時候也都把字寫的大大的,讓改題老師眼睛不會太累,再來就是分點分項的功力,我會盡量有體系、有邏輯的鋪陳答題架構(這可是從練習考古題習得的技能阿),這會讓答案第一眼看起來好像很專業,最後是我會盡量把腦中的數字(不管是法條還是實務見解)丟出來,因為在滿滿的文字當中,數字總是特別顯眼,也會讓老師覺得我是個有乖乖唸書的人(當然這就是平常唸書的實力累積了),大概就是這些技巧,讓我的考卷也是像不像、三分樣了,以下就把我看到考卷的心情還有對應的方式,與大家作個分享。

2.搞清楚他在想什麼
其實看完一個題目之後,我會看他的「問號」,摸清楚它到底在問什麼,因為如果事實很複雜的題目,其實看完還是不知道他在問什麼,所以先確定它的問題,再從題目去順藤摸瓜,找到相關的條件與爭點,這是作答時很重要的技術。

3.擬定策略
搞清楚老師的問題之後,我的下一步不是急著回答,而是想一下到底要怎麼回答,因為「有條理」的回答,絕對比「無差別攻擊」好很多,就像是去吃大餐,一定是從前菜、麵包、湯、主菜、甜點這樣子依序上菜,如果把全部混成一道菜,雖然原料不變,但是味道一定是差很多,所以想清楚什麼爭點要先放、什麼爭點晚點放、什麼是前提?什麼又是主菜、什麼是甜點,這都是很重要的地方。另外,於此階段也可以想一下「標題」要怎麼呈現,我喜歡開門見山的用「誰可以對誰為什麼樣的請求」作為下標題的方式。

4.個別擊破
擬定完答題的方向之後,下一步就是把每段落涉及的法條、爭點,按部就班的寫出來,這時候我會特別注重跟「案例事實」的結合(如果是單純的申論題的話會著重在「立法理由」與「制度背景」)。至於寫法基本上是用傳統的三段論法「大前提(法條),小前提(事實),結論」,然後看爭點通常會在函射階段發生,也就是當某個事實套用在某個法條的時候,會發現有些構成要件套不太下去(或者解釋上有空間)的地方,那多半是爭點所在,此時我就會比較細細探討,而不是囫圇吞棗的帶過。而考試作答上,字數與時間都是要注意的點,如果時間不多,答題就盡量精簡(函射的時候或法條的引用上就盡量不要太過完整,重點有出來就好,這個各位必須靠著考古題的練習來體會),如果時間太多的話,什麼立法目的、構成要件都可以通通丟出來慢慢檢討,反正大題小作、小題大作也是需要的技能之一。

四、結語

民法再大,透過重點的掌握與聚焦,也是可以有效準備的,當然這過程會花很多的時間,但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不可能有人可以一覺起來突然壬督二脈被打通,然後成為民法大師,所以靜下心來面對這堵名為民法的高牆吧,只要按步就班的準備,相信它不再是你的夢靨。

民法 袁 翟老師祝福您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