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地方特考分發、地方特考放榜、地方特考錄取、地方特考薪水、地方特考簡章

100地方政府特考三等戶政(台北市)-狀元 

林怡佳 

在決定開始準備考公職時,我就辭去工作當全職考生。我從20108月開始到學儒補習到201112月,共花費約一年半的時間準備。在2010年曾報考四等戶政,但因當時民法親屬篇尚未開課,故差距錄取標準達8分之多。2011年的高普考則是距上榜分數23分左右,看見自己成績逐漸進步,也加增了考取的信心,決定用剩下五個月的時間衝刺年底的地特三等。這次能上榜非常感謝上帝的保佑和家人無限的支持,給我精神上的動力,讓我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一天唸十幾小時倍嚐壓力,反而有很多休閒時間讓自己一旦開始唸書,就能充滿信心地全心投入書本中。也盡量讓自己能從書本中找到獲得沒學過的知識之樂趣,這樣唸起來也比較高興,不會感到非常痛苦。

 由於戶政在高普考與地方特考的考科不盡相同,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準備不同的科目,加總起來要唸的科目非常多,比較辛苦。幸虧老師都非常強,只要能把老師劃的重點記起來就很厲害了。考科以法科為多,因我從高中就是唸自然組,法科的讀書方式與理科截然不同,剛補習的頭一年幾乎都在適應不同的唸書方法,以及不同專業領域的術語。當然一開始絕對會感到惶恐,不知道自己究竟唸不唸得來,但老師們上課時總會不斷鼓勵並分享法科的唸書方式,這才學到原來法條根本「不用背」,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看過,自然就會記起來了。補習班若有考取學員的心得分享要去聽,有教怎麼作筆記、寫申論題的課程也要去上。強力推薦關懷講座的劉馨老師「筆記整理暨申論寫作」,對讀書方法及申論題都有極大幫助!多蒐集了解各種讀書方式,再評估自己從小到大的唸書經驗,大概就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了!

 上課絕對絕對要專心聽講,邊聽邊背,回家多翻出來複習。平日除了上課、整理筆記、唸筆記、練習考古題之外,每週也要安排三次以上的運動時間來釋放壓力、維持體能。唸到煩躁時,可以上網瀏覽別人的考取心得,會有激勵的效果。裕樹老師說,要「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要在書桌前貼上「榜首」兩個字來當作目標,再苦也只是幾個月,之後就考上解脫了!只是我沒想過還真的成真了!陳玥老師曾說,準備考試就給自己一年時間衝刺,不要浪費太多年。我也覺得準備時間若拖太長,不但要一直擔心法條的修改,也真的會愈加疲憊不想唸書。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我是上非常幽默的江河老師的課。測驗部分我之前一直沒特別準備,直到考完試把老師的書拿出來翻,才發現裡面資料超豐富,如果有行有餘力的同學認真研讀,應有極大幫助。作文要多背誦名言佳句,第一段破題最重要。可是實際上考場太緊張,我時常想不到有什麼名言可寫,所以每次分數都只拿到34分左右。公文的格式要對,說明和辦法怎麼寫,就照老師教的,我大約都拿12分左右。

 

法緒:

 我上伊藤老師的課,他的課總是充斥笑聲。老師的上課方式是不斷舉實例來建立學生法律上的觀念,讓課本上的知識不知不覺地流進大腦內,慢慢地轉變為法律人的思考。老師非常熱心,也常常激勵大家認真唸書。法緒因範圍太廣,所以民法的特別法及勞基法之類的其他法,都要做大量的考古題,才能拉高分數。

 

憲法:

我是由賴農惟老師教導,他對許多事情的關懷與熱情令人印象深刻。老師的法條背得非常熟,也常會想出一些方便記憶的口訣。唸過老師的憲法綱表,再加上考古題的練習,大致上就沒問題了。

 

 英文:

教學極有熱忱的楊蕙老師,因為老師的教材多怕教不完,幾乎每一堂課都會延長半小時。老師會從最基本的文法教起,有問題可多問老師。近年來常考的單字也要熟背,但單字當然是背愈多愈好,尤其是三等較艱澀的字彙。每天可撥一小段時間作題目,來維持對英文的熟悉度。廁所內也可貼上單字表,多利用零碎時間背誦。

 行政法:

是大家都知道的名師林清老師,老師大約第三堂課之後就會教大家如何寫申論題,它的格式大致上各科都可通用。老師上課的板書可直接當作複習時的筆記,但我仍有另作一份筆記,利用去年高考總複習講義的大標題,將老師在課本上劃的重點也一併抄入,這樣可利用抄寫的時候記憶內容,也讓複習時能夠一目瞭然,對整體架構更清楚。選擇題的部份,我是買老師的行政法選擇題百分百這本來練習。作錯的地方特別標示,小心陷阱題,多注意常考的重點。

戶政法規:

也是林清老師教學,老師同樣非常鼓勵大家寫申論題讓他批改。這一科的準備方式較簡單,內容也比其他科目還少,就把上課劃的重點背起來就好了。申論題不外乎戶籍法、戶籍法施行細則、姓名條例、國籍法、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但選擇題就要再唸法條更細的部份,要多作考古題,另要注意最近考題有實例題的趨勢。

民法總則:

超級盡責的常揚老師,老師會安排小考,上課也是不斷舉例讓大家了解抽象的民總。他每教完一段,就配合看考古題,讓大家熟悉題目會怎麼出。上這堂課的壓力很大,因一次排兩堂又有考試,但一定要撐住,跟著進度唸,小考一定要來參加,辛苦付出的成果絕不會讓您失望。第一年上課時我還覺得不能掌握,但衝刺的那半年再重新聽老師上課,除了一面複習記憶法條,也一面釐清較不清楚的觀念。我另外還唸了裕樹老師的民總講義,兩相對照,可以讓有疑惑的地方找到答案。民法初入門時要建立好觀念,否則常會錯判題目,基礎一定要先打好。利用老師安排的小考來練習申論題的寫作,逐次就會日益進步。這次原本預估民總與民親能拿70分,卻只有60,大概是申論還練習不夠多題的緣故。

 

民法親屬篇:

裕樹老師講義就是全部會考的重點了!雖然親屬篇的法條平易近人,但考試要寫出漂亮答案,還是得熟記法條、相關釋字、判例,要知道爭點在哪裡。因為剛開始法條不熟,看不懂題目在考什麼,也完全寫不出答案,所以我曾花一段時間,每天背15~20條條文(其他科目我並沒有這麼做),之後再保持翻法條的習慣來持續記憶,將老師的講義看了許多次,再加上我另外買林青松老師的「民法Key(身分法) 」,從它裡面的擬答來學習解題方式。這時才比較清楚解題的結構,在下筆時如何順著腦內解題的次序來作答,並適當分段。題目看愈多愈好,才能掌握會考出來的重點。

 

社會工作:

陳玥老師老師平日會安排課前小考。這一科我除了使用陳玥老師的社會工作課本,還另外讀了陳威老師的「社會工作讀實力」作為申論擬答的學習樣本。一直感覺社會工作是準備的類科中最難預測考題內容的,因此我的方式是蒐集所有的社會工作考古題,從中抓出較常出的考點。多看書本內的擬答來建立使用專業用語的習慣,答題時要有條理,寫得頭頭是道,相信自己寫的就是對的,反正根本沒有正確答案,至少每題還能拿個10~15分左右。因為考題很活,老師也會補充很多時事資料,但這部分就看有沒有時間多唸了。

 

移民法規:

程譯老師的板書是歸納法條,將長達一頁的條文變成容易記憶的幾行文字或圖表,非常有用。移民政策的考題較易發揮,看老師的講義記住一些關鍵字,就當成寫作文就行了!但法規的部分則是能記多少就記多少,老師也會提供背誦口訣。申論題要記熟筆記上的重點,老師會說哪些法條比較可能考成一整大題的申論。選擇題則是相關的辦法都要看過,多做題目練習。

 

地方自治:

這一科我是報名衝刺班後才初次接觸,所以還不太熟悉。地方制度法的部份是林清老師,地方治理則是陳真老師的專長。法條可另外先熟記,再搭配林清老師劃的重點,一樣要多寫申論題給老師批改。地方治理因為牽涉到行政學,沒學過行政學的戶政考生大概無法像一般民政的同學較易上手。這部分是所有科目中我最不擅長的,因為沒有法條可當依據,單純只有學理,所以難以融會貫通,因此不便多分享準備方式。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我是上撲馬老師的課,雖然一整輪下來,排課次數超多,但老師講得非常清楚、生動。上他的課總是感覺時間過很快,聽再久也不累。每次上課後到下次上課前要唸3次,多看題目思考,隨時跟著進度。刑訴我上的是許願老師的視訊,老師會帶過大部分的法條,所以不用擔心會遺漏沒唸到。

這次能上榜又榮膺榜首,我深摯地感謝補習班的行政與教師團隊,給我學習和衝刺的環境,激發我的信心與動力。家人支持及上帝保守,更讓我能有機會邁入嶄新安定的公職生涯。在此簡單分享備考歷程與心得,祝福大家也都平安喜樂,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