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地方特考分發、地方特考放榜、地方特考錄取、地方特考薪水、地方特考簡章

100地方特考三等 法律政風 甘國賢  竹苗區-探花- 

 

 

一、關於我

   我畢業於南部國立大學研究所,對於法律的認識也就從讀研究所時開始接觸,而我研究所偏向教育方面之研究,過去從未接觸法律相關課程,因此剛開始接觸法律課程實相當痛苦,但為了讓基礎扎穩我利用空檔時間不斷的念不斷的複習,或許是一股不服輸的個性,我的刑法及刑訴法也慢慢唸了起來,於是開始國考之路的挫敗及成功。

 

二、報考動機

   「鈴….」,凌晨三點的鬧鐘聲再度響起,睡眼惺忪的我即使千百萬個不願意也得打起精神起床,你會問我這麼早起來讀書嗎?亦或早起運動嗎?如果你是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我是一名現職警員,每天工作十二小時加上深夜勤,身體與精神的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97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那年我同時考取警察特考及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但我選擇了警察,並於99年警察受訓及格分發專業單位,後來踏上法律政風考試這條道路,而服替代役期間於縣府服務讓我更加堅定考取法律政風的意志,於是開始了一年半的準備過程。

 

三、各科準備過程

國文與公文:

國文憑藉高中印象及閱讀課外書籍,也沒特別準備方式;公文僅將格式編排作一熟練演練並多閱覽社論文章有助提升用字遣詞。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目我失常考不好,比起100年高考七十多分,這次真的太粗心大意,這類科大都沒什麼準備,僅考前複習憲法及釋字,而法學緒論大多從日常生活研讀各項法律的基本功而奠定基礎,至於英文則是憑藉高中程度應考,偶而背背單字,英文文法基礎也是高中奠定的

 

公務員法:

公務員法主要是以徐樂老師的書為主,大致上只要熟讀法規並加以比較運用,實無太大困難,然近兩年考試吾發現本科開始偏於活用及實務,因此建議至保訓會網站或銓敘部網站瀏覽最新釋例及見解。這一科分數我考的偏低,實有加強必要。

 

行政學:

我主要閱讀宋文的行政學及陳真的行政學百分百,另外自己也買了大學用書來補充,當然熟讀及勤寫筆記是不二法門,尤其年代分類及人名派別要詳加比較,選擇部份詳做考古題,並留意最新見解,申論部份沒太多準備,故沒有可以分享之部分。

 

行政法:

這科目我主要以林清老師的函授為主,林清老師解釋清晰並將申論及選擇部份分開處理,讓我馬上進入狀況,由其行政程序法最為重要的部份必須詳細熟讀,選擇部份必須考古題多做練習,申論部分必須平常試著做題目練習,此外申論部分我有參閱蔡憲文老師的書籍,此本書對於申論部份幫助很大。

 

法:

刑法的基礎我是從考警察特考時奠定的,主要是以周昉老師的函授為主,並勤寫筆記且多做練習,關於實務及學說部分必須加以比較分析,另外有興趣可買林東茂老師的書籍來看,勤作題目是唯一不二法門。

 

刑事訴訟法:

這科目分數是我最意外的,回顧99年級10年高考我的刑事訴訟法分數都四十幾分,為了加強這科除了周昉老師的函授外,我大部分時間都在研讀林鈺雄老師的刑事訴訟法教科書,並且詳做筆記,這次能考高分我也非常訝異。

 

社會學:

因為本身讀教育的對於社會學頗有興趣,書籍部份買了社會學聖經社會學與台灣社會,但本身平時有看報紙習慣,對於實務社會學現象有相當助益,另外有聽張庭老師的函授搭配著唸,我本身不會死背課本內容,大多靈活貫通運用並用自己的話語寫出來。

 

結論

我能考上不外乎願意花時間花精力去苦讀,我不是全職考生,只能利用勤務以外時間善加利用,且唸書時間斷斷續續,因此,我有唸書時間時既相當珍惜,專心的唸,此外充足的睡眠相當重要,但從警工作實無太多睡眠足夠的可能,因此,我願將我讀書方法分享給各位,因為我能,你一定也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