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地方特考、101地方特考、100地方特考、地方政府特考放榜、地方特考榜單、地特錄取率

100地特四等 一般民政  劉瀛聯  台中市-狀元     

     七個月的準備時間,參加人生中的第一次國考就能夠榜上有名,真的很幸運。當然一件事的成功因素絕對不僅是運氣,但對我而言,準備考試的過程當中沒有遇到任何外界的干擾,這是我慶幸之處。至於其他關鍵因素,我認為在於周邊的支持、正確的考試策略與執行力,以及精神、心理層面的調和。

 

周邊的支持

 

    我在剛出社會時就有參加國考的想法,但一方面畏懼於那個位數的錄取率,自己又是非本科系學生,一切必須從零開始學習,所以遲遲未能下定決心;另外自己想要全職應考,也尚未累積足夠的資源。一直到了三、四年後,自己有累積一些資本,加上家人願意全面支持,於是便下定決心辭職應考。在準備過程當中,真的非常感謝家人無論在經濟面、精神面都給予我完全支援,讓我沒有後顧之憂,能夠專心準備考試;身邊的朋友也不時給予鼓勵,並且能夠體諒我因為準備考試而減少和他們相處的時間。總之,若是能夠得到外界足夠的支持,對於考生而言是一個相當大的幫助。

 

考試策略與執行力

 

    我的目標在高考,但是我想快一點上榜,再加上年底補習班就會把四等的科目上完,於是我就先把目標鎖定在年底的地特四等。我自己算了一下,四等民政考科選擇題佔了420分,申論題扣除作文、公文只佔了100分,然而申論題的書寫需要對課本內容充分內化吸收,再加上大量練習書寫考古題,對於非本科系學生而言,要在短時間熟悉申論寫作有其難度。於是我便把重心放在選擇題,因為選擇題的準備較快上手,只需廣泛而不用過於深入閱讀,因此420分我就設定目標,至少要拿到380分以上,盡量彌補申論題的分數;至於申論題的應對,盡量把課文讀熟,雖然練習寫考古題的次數不多,幸好本身是新聞系出身,對於文章書寫較沒有障礙,所以屆時上考場就依靠臨場發揮,申論分數能拿多少算多少。事後證明策略奏效,選擇題掌握將近九成五的分數,申論雖然分數不高,至少維持平盤。

 

    擬定大方向以後,接著就是澈底執行。我一路上都是跟著老師進度走,紮實完成每一科、每一次的課後複習,並且大量練習選擇考古題。我很感謝學儒在七月正式上課前,所提供行政法、行政學及法學入門的先修課程。因前者兩科高考班正式課程必須上到隔年才會結束,而先修課程得以讓我在年底前就先上完一輪,有充分時間對這兩科進行複習。另外,感謝法學入門楊存老師生動有趣的教學,帶領非法律科系的自己,輕鬆踏入法律的領域。政治學劉沛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讓我輕鬆掌握課程內容;地治、行政法林清老師的課程總是架構分明、條理清楚;宋文帝君用生活化的例子來解釋抽象難懂的行政學,有了各位老師的帶領,讓我能夠很快進入狀況,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精神、心理層面的調和

 

    在國考準備當中,除了要注意考試與讀書技巧,我認為自我精神面的調適更為重要,因為人類的外在行為總是來自於內心的觀念與態度,態度觀念正確自然會讓我們做出正確的決定與判斷。以下列出一些我覺得重要的觀念,我也常常用這些觀念提醒自己,在這裡與各位分享。

 

平穩的心境

    有時候當我們解開一些困難的問題時會有一點得意忘形,有時候遭遇挫敗又會極度沮喪、信心全失,如果在準備考試過程中心情不斷處於不穩定狀態,甚至於胡思亂想,那讀書效率必然會大打折扣。準備考試過程心情難免起伏,但是我們要盡量把心境拉回到平衡點,不過度自信,過於自信容易大意;也不過度悲觀,過於悲觀難以持之以恆。情緒高漲時,稍微壓抑一下自己,不要讓自己太輕忽考試;情緒低落時,試著用各種方法激勵自己,將各種負面想法轉為正面。總之,就是盡量保持心情的平靜。

 

錄取率的迷思

    新聞每每報導又有幾萬人報名國考,又只錄取少數名額,感覺好像超難考,但說穿了這只是媒體一貫為了吸引注意所採取的報導方式。實際上國考到考率常常只有六七成,而且這個數字隨著考試等級的增加而有明顯遞減。而在這些人當中,扣除沒唸完的、考經驗的、練筆的、考試容易緊張而失常的,實際有競爭力的也許只剩兩成,所以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不要自己嚇自己。

 

沒有絕對正確的方法、只有適合自己的方法

    我們常常會看到一些上榜者分享其準備考試方法(包含本文也是!),但是充其量這些只是做為參考,而不是照單全收。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套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只有依靠自己去找尋。就好比行政學所說的「殊途同歸」,什麼方法都好,只要能夠讓自己將書本內容吸收、轉化、輸出,進而上榜,都是好方法。

 

 

 

應考時自我感覺良好

    上考場時,除了把知識帶進去,也要有強大的自信心,這時候甚至臭屁一點,認為自己最厲害也無所謂。一旦有了自信,遇到難題才不會慌張,也更能把原本的實力發揮出來,不過前提還是自己要有一定實力,不然光虛張聲勢也是沒用的。

 

    最後,用一個小比喻來鼓勵各位。如果我們把水杯倒滿水,當作上榜的話,有的人能力比較好,倒水的速度比較快,反之,有的人每次只能倒一點點。但如果倒到一半就不倒了,速度再快也沒用。因此無論快慢,重點還是要「持續」把水倒進去,才有倒滿的一天,與大家共勉之。接下來我要倒「高考」這個水杯了!


一般民政錄取率
彙整近期100~106年一般民政高考、普考相關報考人數、錄取人數、錄取分數以及錄取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