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高普考、高普考考科、高普考科目、高普考、高普考錄取人數、高普考分發、高普考放榜

【高普考教育行政好考嗎? 來看看考取前輩考試準備心得分享】

100高考教育行政 全國探花  紀忠良 台東大學 初等教育系

得知自己上榜時,激動心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尤其歷經多次落榜的打擊,這次上榜更顯珍惜感恩。願分享一些心路歷程與準備方向,供大家參考。

我是教育大學本科系畢業,也曾參加過教師甄試,然受少子化的影響,總跨不過錄取窄門。當兵後,我發覺自己在處理行政文書工作上,相當得心應手,於是退伍後毅然投入教育行政的國考之路。

由過去全職準備到後來短暫的教育研究所進修、兼職代理教師,漸漸體悟這一路的艱辛,尤其歷經分數追近、停滯不前,再到以些微差距飲恨,然後上榜,每每走到絕望時,我總是告訴自己這是上蒼給我的考驗,只要堅持到最後,終究能夠破繭而出!

教育行政的難處,不在考生眾多,而在於埋首專研的高手如雲,而含括教育的知識又多如牛毛,造成多數考生心生畏懼。我的建議是:「增強自己的信心,努力讓自己成為高手」,而方法不外乎是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

剛開始準備時,我經常去教育大學圖書館的教育類書架旁讀書,讀累了可以隨手拾起一本專書,像看小說一樣翻完,久而久之近乎讀遍所有架上的書籍。後來,我會去閱讀重要教授的期刊論文(紙本、網路),這對於教育行政學、比較教育學、教育哲學等科目尤其重要。

教育心理學:感謝老師的啟蒙,不論在教甄或是高普考試,老師總是幽默風趣將枯燥乏味的課程與其生活經驗相互連結,尤其整理的表綱架構,更讓人明瞭心理學的體系脈絡。

教育測驗與統計:原本是我較弱的科目,多虧有老師的教導,才讓我茅塞頓開。老師授課方式多半深入淺出,課堂還會領引我們解題,甚至觸及高統的部份。此科除了多演練題目外,也建議參閱教授的專書,往往有畫龍點睛的成效。

行政法:原先是自修,卻總不得要領,後來跟隨老師的步伐,成績才有所突破。精讀法條、勤寫考古題是拉高選擇題的不二法門,而申論題的部份,我則是將老師授課所提及的精華加以整理,並將相關法條適當引入。

期刊方面建議多閱讀教育研究月刊、教育政策論壇、教育研究集刊等雜誌;網路上的最新教育時事,不妨參閱台北市教育e週報、教育部電子報、教育資料集刊線上閱讀等,可獲悉其他各國教育現況與改革趨勢,亦是獲得高分的關鍵。因為教育行政類科必須「縱剖面要讀得深,橫切面要涉略廣」,才能因應日漸別出心裁的考題,因此這個部份絕對不能予以省略。

另外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我習慣以「3-3-3法則」(早中晚各三個小時)來安排自己的讀書時間,傍晚或六日也會去跑步、打球來調劑自己的身心。千萬別存有運動是浪費時間的觀念,它其實可以紓解壓力、讓思緒更加澄澈明晰。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後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以及好友在失意時的鼓勵與安慰,也但願大家都能堅定信心,永不放棄希望!祝福你們


 

高普考教育行政-考試報名資格

等別

應考資格

高考三級

(高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通考試

(普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台中學儒 電話:04-22290111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17號

LINE諮詢    臉書訊息




面授/視訊六階段漸進式課程規劃  考取學長姐一致推薦
 

【高普考準備考情資訊大彙整】(點下列標題快速解惑)

1.高普考報名考試時間、放榜錄取人數

2.高普考報名費、考試資格、PTT國考版常見錄取分發問題

3.高普考地特成績迷思:高考/普考/地方特考的差別? 

4.高普考草案修正完整懶人包 3分鐘搞懂2020高普考考科修正

5.高普考改考科合併(整併)--高考三級科目修正參考資訊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