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高普考、高普考考科、高普考科目、高普考、高普考錄取人數、高普考分發、高普考放榜

100高普考人事行政雙料金榜  曾譯瑩 中正大學 中文系

感謝老師是一定的,不過考試最欠的就是時間了~所以就直接進入正題啦!下面是分享我對各科的準備,以及在身為新生與舊生時的讀書安排。

一、前提

           我覺得要推薦哪位老師之前,我想先說的是因為每個人來考試的原因跟背景都大不相同,自然有不同方面的需求,我想從我遇到的老師教學風格來做分享,沒有所謂好或不好,只是我從各有不同教學風格的老師中略得到的一些適應心得,只要能令自己有所獲得、有所進步的老師及讀書方法,我想就是對的跟好的。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

  1. 國文:測驗題部分我是靠早上剛開始唸書時,或等晚上上課的空檔時盡量做題目,除了江河老師課本附的題目外,我主要是以升大學學測或指考的題庫做練習;若認為對國文基礎不大在行的,也可以先從國高中國文課本的古文部分,或薄薄的文化基本教材(CP值比課本高)閱讀為主,睡前放鬆看看是很有效果的,我覺得國文蠻講究感覺的,在放鬆的情境下閱讀,反而在作文需用時會意外的想起更多名言佳句,就像看新聞或連續劇會記得的一定比苦讀來的多,當然還是要準備幾句經典固定可用的名言,臨場比較不會慌亂。公文都是固定格式,我是照郭雋老師教的下去寫,當天早上到考場,國文通常是第一節,可提早去練習一下格式,也順便動動筆熱身一下。
  2. 英文:從去年考試5題克漏5題全錯,到這次英文幾乎對超過一半以上,真的是楊蕙老師的功勞!老師上課比較偏破唱片教學,總是反覆反覆再反覆,靠大量轟炸讓我體會到考題方向真的還是有跡可循的,不過剛開始上課時真的會非常辛苦,時間長又必須專注、動作快,作業量也很大,因為老師那個量其實是安排我們天天都要寫,每天寫分攤下去倒也不會覺得多了(雖然我也沒有全寫完,不過要的應該是天天碰的感覺吧),可能外語學習真的是用進廢退,只能靠大量重複培養熟悉感來拿到分數,總之在英文方面慘賠的人可以試試跟著楊蕙老師,只是要先做好破釜沉舟的晚歸準備就是了。
  3. 法緒+憲法:程怡老師上課雖然是有板書,不過他口述部份都會拉很多行政法、民刑法等專業科進來,認真聽的話其實複習效果很好,我主要都是教完就練習課本該章附的題目,就一本書主義;憲法賴農惟老師上課以綱表為主,詳細的由宏觀到微觀介紹架構,也有許多不錯的背誦技巧,一些有困擾的數字題,自己想不到好方法時可以直接採用老師的,加上上課的情境效果就很好記了,練習題同法緒,就也是用課本的題目而已,還有參加過補習班辦的滿百挑戰賽。

(二)專業科目

  1. 行政學:宋文老師上課堂數多,每次推進的進度比較少,複習時間可縮短,剛好可以隔天就複習再加練習一題申論。老師的上課方式是都會先抄板書再講解,筆記就是老師幫我們整理的整體架構,因為行政學很龐雜,所以老師都是先描繪出架構再進入細部,細部講解幾乎都是用生活例子,理解例子再去讀課本文字自然可以破除學者落落長的理論,不過也因為細部很瑣碎,所以很容易陷入枝微末節的泥沼中,推薦可以多看老師整理好的筆記架構,以免不知道老師跑到哪了;另外老師雖然是下課當場看考卷,但老師會逐字看並修改,做最完美的微調,可以多多練習長期下來會大有收穫。
  2. 行政法:林清老師上課的步調很固定,結構很清楚,先板書講解再劃課本及法條重點,最後看考古題提點答案鋪陳,所以我是完全跟著老師的步調,去記整體架構鏈結,複習以筆記為主,抓住重點再補課本細部文字鋪陳,申論寫作老師會專門花時間教,而且老師也會很親切的批改考卷,只要照著老師的架構寫就很完整,結構也會清晰分明,幾乎不用再去多花時間思考寫作方向,考場反應自然也可以很快。行政法內容很多,推薦每週跟著林清老師的步調複習跟練習,反覆摸熟老師強調過的重點,背好搭配的條號跟釋字號,依照老師的格式鋪出答案,加上平常的計時練習,在考場上一定可以穩住。
  3. 考銓:徐樂老師剛開始上課進度很慢,因為這科很需要適應用語及法條,而且內容瑣碎又雜亂,不是立刻複習立刻背就能立竿見影。老師上課很容易讓人以為是老人碎碎唸而昏昏欲睡,其實老師大多是想用例子或搞笑名言讓我們在理解內容外,更進一步去思考制度底下很多問題,更深刻的體會而非死背才能清楚完整的梳理出脈絡,當然老師也常常以做官願景鼓勵大家,也算是一種加深印象吧我覺得;我是邊上課邊整理筆記,因為老師上課時數長,到後面加速推進時進度會很多,我想在複習時盡量將時間留給法條跟練習題目,從理解內容到實際操作寫答案很需要消化時間,這一科平常若沒按部就班真的到考前就回天乏術了,老師最後的總複習跟考前叮嚀都只是往上收網,層層凝聚,硬背的話會很吃力不討好,也會讓心裡很慌。
  4. 各國:我也是跟著徐樂老師的視訊,但這科與考銓的應付方式有點不同,比起考銓,各國感覺理論面佔了更大部分,剛開始老師也是讓我們適應翻譯用語而進度緩慢,所以複習時要練習試著抓出重點關鍵字,其實老師上課的筆記算是把每章的重點架構分得很清楚,圖表的整理也很重要,可以幫助重點明朗化;這科自己的文筆很重要,硬背翻譯文字會很痛苦,到時也很難快速流暢寫出,所以不管是重點筆記還是圖表都建議以自己理解消化過的文字去整理,整理跟練習題目的時間比例也要均衡,不然整理太多,解題卻無法熟悉流暢就太可惜了。
  5. 心理學:程薇老師上課小時進度推進很快,雖然老師上課很生活閒聊,但千萬不能被吸走,一定要保持清醒記得原本老師在講什麼理論,不然老師切換速度很快,沒跟上時會不知道老師想幹嘛。我完全以老師上課筆記為主,不過老師的口述比板書更重要,隔天複習時我都會搭配錄音檔抄寫下來並背誦,在下次上課前一定要完成,來得及的話才會練習題目,不熟就寫,老師看得出來,只會被批得很慘而已,大表跟課本我並沒有特別去背,就只有照著老師的進度複習,雖然很累但會很紮實。
  6. 民總與刑總:民總我上過賴農惟老師與常揚老師,賴老師基礎理論跟思考邏輯訓練非常紮實,照每堂課複習跟默寫法條可以打下很穩的基礎;常揚老師說話速度比較快,但進度引導是慢慢循序漸進的,尤其著重在寫作部分,我是照著進度複習應付每週小考,可以一邊加強理論熟練度一邊熟悉寫作運用,法科的實例演練很重要,尤其是時間跟邏輯推理的掌握,平時跟著常揚老師的小考訓練,熟記解題步驟且多實際練習,到考前就可以快速反射式複習了;練習是給王皓強老師改,王老師看卷很仔細且會立刻指正,理論先熟悉後可多練習寫作給老師改,培養推導的邏輯。

三、讀書安排

(一)第一年上課時:完全照老師上課進度,上完隔天就聽錄音檔複習、默寫法條、背釋字號等等,行政學每週都照上課範圍寫一題,行政法就照林清老師安排,考銓、各國是整理筆記佔較多時間,因為是六日且隔週上課,所以複習只好平攤到一周每天內,心理學也是照上課進度隔天聽錄音檔複習,後期搭配題庫跟練習題目提升精熟度,民總就跟著賴老師進度,把當周教過的複習,上課的題目試著自己推演一次,然後默背上過要用到的法條,刑總就後期較沒課時在家看帶。

(二)第二年上課時:超前進度複習,大多以練習為主了,大部分不再聽錄音檔,只有少數沒聽清楚或沒抄好的地方會切來聽,練習題目是跟同學之間約定範圍互相出題,蓋課本計時寫,有時也會不管上課進度,以大範圍抽題為主。

以上就是針對各科老師的上課風格所用的準備方法,希望對有需要的人能提供一些參考,祝福所有投入國考路的人都能從各科老師身上獲得所需要的部分,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補齊缺失快速進步,金榜題名、完成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