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高普考、高普考考科、高普考科目、高普考、高普考錄取人數、高普考分發、高普考放榜

100高普考社會行政雙料金榜  粟小珊  台北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系

不穩定的時代,找尋穩定的工作

    畢業於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系。會報考社會行政類科,是因為2年前經歷金融風暴,當時的就業情況並不理想,於是在與家人商量後,就決定投入國考的行列。我非本科生,且二技畢業後將近8年沒讀過書,所以剛補習時,真的有點不知如何準備考試,但我不想放棄,因為我告訴我自己我已經沒有退路。

 準備期間作息

早上830-1230 複習前一晚上課內容 (若有不清楚處,再重聽上課的錄音檔),並且整理出自己的筆記。(可以使用樹枝圖法,將課本內容做有系統的整理)

 下午1330-1700 複習上一次的上課內容,並且溫習當天課程內容。如此,若在上課時有聽不懂之處,便可向老師發問。

 晚上1900-2200 若有排課,就去補習。補習後返家不會再讀書。

進入第二循環課程後,每天下午會練習2題的考古題,然後請老師評閱,以了解自己對題目的理解程度及對課本的熟悉程度。考前倒數3星期,會將寫過的考古題再做快速複習。如此,可以將重複命題的重點考題,再加深記憶。

 各科準備方法

行政法:

申論題跟著林清老師的上課進度,理解、記憶、複習、做筆記。筆記可以依老師上課的板書架構整理。如此,可以有系統記住行政法的大架構,再依大架構延伸出小細節。寫題目給老師改,也是很重要的,唯有透過書寫題目才會發現自己的盲點,而且經過老師的提點後,更能切中題目的核心。

選擇題勤做考古題,我會列印出前3年的行政法考古題及林清老師準備的題庫本來做練習。如果真的遇到不懂的我會請教老師或同學,把不清楚的觀念再做釐清。考前會將老師強調的重點法條,再做快速的複習、記憶。

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福利服務、社研法:

第一循環課程跟著張庭老師進度,將課本內容做大致的理解後並且參考參考書整理出筆記。進入第二循環課程後,老師以主題的方式授課,可以更容易抓到此科目的重點核心。在此階段練習書寫申論題,並於課堂中請老師評閱,以訓練自己的解題能力及時間控制能力。由於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福利服務是相當貼近時事的科目,所以平時我會閱讀報紙、期刊及智庫,並將最新資訊、論點補充進筆記內容中。並注意法條修正的情況,適時整理出修法重點。

 

社會工作:

由於我並非本科生,所以對於實務經驗較缺乏,因此在老師的建議下,另行閱讀“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析”

且將書本中的案例整理出重點,若考試時需舉例,便可套用。

 社會學:

我是跟著畢成老師進度讀書,但仍需養成閱讀報紙的習慣,並且將發生的時事,運用社會學想像來做連結。因為日常發生的時事,就有可能是考試中出現的題目。今年高考三級有一題,就是在問“中東地區發生的「茉莉花革命」”,如此時事的題目,唯有事前做好準備,才能從容不迫的應付。

 

共同科目:

文-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只有在考前閱讀、複習公文的格式。平時寫了幾篇作文,如此而已。

法-主要是讀賴農惟老師的大綱表及法條,和勤寫考古題。

緒-抓了幾年的考古題下來閱讀。

文-沒有花時間準備,一切交給老天決定。

 

給大家的勉勵

成功這件事,我才是老闆!

真的,成功這件事,咱們不是伙計,而是老闆,我們都必須自己去主導,而不能把命運交給別人!所以,成功者的口頭禪是:「我能,因我知道我能;我成功,因我志在成功!我不躊躇、不猶豫:我,是行動者------積極又努力!」

 

參考書目、資源

林萬億    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

宋麗玉等  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

王振寰等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

簡春安等  社會工作研究法

黃源協等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社區發展季刊、報紙、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