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高普考一般行政(雙料金榜)謝薰嬅  東海大學 公行系

心路歷程:

    我是畢業於東海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投入國考圈中的動機,是因於在私部門小闖盪後,深知工作辛勞不易、責任制和不穩定的未來。

但我並非一開始踏入國考圈就是十分努力的人,剛開始進來補習班的前半年,心態整個比照大學念書模式,除了念書之外還有兼職與玩樂。因此;第一年考完地特後,成績十分不理想,後又因受到感情的打擊及考試的壓力,第一年高普的成績真的是沒有臉面對老師及所有關心我的人。

 【態度,決定一切。】

高普過後,開始檢視自己,請教了考上的學長姐的念書技巧,才發現之前的念書態度及方法有偏離,加以調整後。並在宋文及林清老師的關心及激勵和戰友們的不離不棄,決定重新站起。雖然第二年間我依然諸事不順,親人驟逝、地特落榜和右手骨折;但是,我堅持考上的心意以決,終於在今年高普中開花結果。

 各科準備方法:

行政學:行政學是所有科目之母,這科其實不艱深,只是內容十分龐雜,所以我除了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做筆記、還有【一定要寫題目給老師改】之外,我也非常喜歡問問題,常常巴著宋老師追問,除了釐清自己的邏輯思考腦力激盪外,還可針對問題解答加深印象。此外,狂做選擇題和考古題是基本的,我還另外做了一本屬於自己整理行政學的筆記本。

公共管理:其實剛開始我也很頭痛公管這科,真的是要記的東西太多,所以除了基本的上課認真、有問題跟老師討論之外,還會練申論題,另外也做了一本自己的整理出來的公管筆記本。

公共政策:公策念起來就真的有趣多了,它是一門很活的科目,是需要搭配時事去理解;因此,除了上課認真和作筆記之外,我也會跟老師問問題或是當個free rider在旁邊聽同學問問題,但是老實說我這科申論題寫作練習不多,主要還是以我整理我的筆記為主。

政治學:其實老師們上課的內容就已經十分充足了,我並沒有多買其他書來念,主要就是像邱遠老師說的,把他課本的東西全部背起來就對了,當然這科我還是有做了一本自己整理的筆記,搭配考古題練習,還有巴著老師問問題。另外,我有買邱遠老師的申論題答題技巧的書,真的對我日後寫作有很大的助力。

行政法:行政法也是我最喜愛的一科,只要依循林清老師上課的進度、乖乖做筆記、寫考古題給老師改,和老師踴躍討論,真的可以收穫很多。當然,我也花了特別多心思在行政法上,自己整理了一大法官釋字本,並和戰友玩起釋字小遊戲(問號碼,說釋字內容),念到最後只要在路上看到數字就開始連想法條、課本內容。還有林清老師的top-down追憶法,真的強力推薦,也十分適用其他科目的準備上。

/刑總:一切都依照老師上課的進度為準,老師要我們背法條、寫考古題,我都照做,但是這科目我就沒有自己整理出自己的筆記了。

法緒及憲法:第一輪是給伊藤老師教的,很喜歡老師上課前會整理出的大綱表、還有漫畫式的課本,很容易讓我進入狀況,之後再上程怡老師的第二輪,並搭配狂練考古題;憲法的部分,完全的依照賴農惟老師的上課進度,搭配老師的大表還有課本內的練習題,就已經足夠。

英文:完完全全跟著楊蕙老師上課進度走,還有老師說要做的題目我都會利用空檔閒暇時間寫,例如:念書念到累的話就寫一下,偶爾搭公車的話背背單字。

國文及公文:完全依照以前念書的記憶,並無特別多加準備;公文方面的話,就是背背公文格式。

【小結】

    上述給學弟妹參考的準備方式,可以依自己的情況做調整。大體而言,最基本的就是,首先【心態一定要調整】,要拿出一生懸命的態度,毫無保留的放手一搏,因為考上絕對不是只單靠運氣,真的需要許多失去才能夠換得成功的入場券。再來,念熟課本、跟著老師進度或是超前進度、一定要做考古題、一定要做讀書進度表;此外,念書切勿囫圇吞棗。還有適當的休閒運動,會有助體力和身心調適。

 【不祈求一帆風順,萬事如意,我只祈求當每個問題發生時,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支撐下去。─嚴長壽】與學弟妹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