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地方特考,地方政府特考,地方特考考取經驗談,地方特考考取心得

99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新北市第3名)/胡薰尹 銘傳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一天──民國100年3月1日!

這天,一如往常地上班。

在全職讀書一年多,把大學畢業後工作兩年省吃儉用累積的存款消耗殆盡之後,100年1月重新進入職場,心態上、作息上總有許多需要轉換的,又因過完年後一上班就感冒,後來又引發了腸胃炎,讀書進度便停滯不前,接著228連假後,3月1日上班時,心裡愧疚地思索著:「居然2月份都沒有讀書進度,今天要好好振作!繼續打拼了!」。未料,5點半下班前,忽然接獲台中學儒來電,頭先還以為是要來推銷考前題庫班的(抱歉!誤會了,因為我以為3月7日才放榜),沒想到居然是通知──「妳、考、上、了!」,天哪!當下完全不相信,還一直跟對方確認身分,當確定真的是我的時候,全身都在顫抖,眼淚差點奪眶而出,但因為同事都在,所以有忍住啦!

回首來時路

想當初,原本是打算準備研究所(諮商所或社工所)才到補習班詢問課程,會開始準備國考,是因為櫃檯小姐說,考社工所可以跟國考社會行政一起準備,我心想:「這好像蠻不錯的喔,一舉兩得」,便一腳踏進了國考生的行列。

開始準備後,發覺考科太多,如果當兼職考生,實在很難專心(個人讀書太容易分心了),加上當時候自己也在補教業(國中小數理補習班)工作,福利實在不好,於是毅然決然地辭職,開啟了全職考生的「旅程」。

關於國考期間的生活作息和考科準備方面,個人認為補習班或網路上都已經有很多人分享了,我當初就是看了很多人的經驗分享,從中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再跟著做,試過之後發現不適合再換別的,總有一個自己可以效仿的!所以在此不多加贅述,只強調一點:「要睡飽及運動」,不要覺得這很浪費時間,因為與其精神不佳坐在書桌前一整天,還不如聚精會神的讀幾個小時!我是都睡到9點多才起床(只是個人習慣啦!我從小就很會睡),邊悠閒地吃早餐邊翻書(我稱:閱讀暖身),等吃完早餐再衝刺(但早餐不能吃太飽,那會想睡覺),1點午餐過後再小小午休一下,傍晚5點就去運動1小時,晚上再讀到12點多就睡覺,絕不熬夜,不分假日平日,每天都如此,太累時再放自己一天假(有些人是固定星期六日休假)。

讀書方法上,是依張庭老師總複習的作法,採「主題式」閱讀,因寫字不快,所以起先並沒做個人筆記而只看「書本重點」(課本雖然很厚,但是補習班老師都會講重點,沒講的地方就不看了),準備99地特時,覺得課本都讀過了才開始寫筆記,但到了考前又來不及寫完,所以最後還是就看99高普之前的總複習講義(真的很謝謝學儒老師們的教導,真的覺得中儒社行的老師們都很用心!)。

不經一番寒徹骨

準備國家考試真的、真的、真的很辛苦!這種辛苦雖比不上烈日下的勞工,但對未知結果的那種茫然,其內心的壓力,我想只要是這裡的「圈內人」一定都懂!所以我比較想分享的,反而是「心理調適」──這真的太重要了!尤其對於跟我一樣身為全職準備、家裡卻有經濟壓力的考生。

在我準備國考這期間,鬧過幾次家庭革命,因為我堅持要全職考試,所以沒辦法幫忙分擔家計,爸爸都比較疼女兒就沒說什麼,但媽媽就不斷批評、潑冷水,凡有親戚朋友來家裡,一定抱怨,說我「過的太幸福、都不用工作」、「大學讀了四年,花那麼多錢卻一點用都沒有!」,連「尸位素餐」成語都用上了。

一開始聽到,會很氣的跟媽媽起衝突,然後回到房間又痛哭一頓,後來每次低潮時就一定會唸一段話鼓勵自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把這段話當咒語念!很有效!

堅持,做對的事!

最後,只想說!不管多累、走不下去!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在我考完99高普考之後,本來打算放棄了,因為存款所剩無幾而必須工作了,但放榜後,普考只差0.66分,所以考上的朋友們都一直鼓勵我「再為自己努力一次!」(真的很慶幸有這些朋友!超感謝的!),於是在放棄了兩個月後,再度跟爸媽「協商」,還跟爸媽借了錢(要付健保、國保、房租、生活費等等,最後三個月一天三餐都是燙燙青菜、煮煮麵或飯,再沾醬吃,每天餐費只能花幾十塊錢,別人考試都是變胖,我反而瘦了5、6公斤),才又開始99地特的衝刺。最後三個月真的很苦!考試壓力與經濟壓力雙重累積,但幸好,我有堅持。幸好,我為自己再努力了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