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籤:地方特考、地方政府特考、地方政府特考放榜、2011地方特考、2011地方特考考試科目

99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高雄市第3)姜惠瓔 淡江大學英語系

曾在私立學校擔任教職的我,由於學校採聘任制,對自己未來是否能年年續聘而不安,也才體認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是多麼重要,隔年毅然決然辭去全職工作並決定參加國考,這個決定在外人看來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我很清楚我要的是什麼,因為有一種夢想是值得追尋的,若我不嘗試或不把握當下付諸實踐,日後一定會後悔,只有勇敢的投資自己,我才能為自己的未來買到自由。有了上榜的信念後,正向的態度及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更是考取的關鍵,以下就心態及方法兩方面較重要之處,供各位參考。

一、心態方面:

()破釜沉舟的決心:由於國考是場競爭激烈的耐力賽,必須有破釜沉舟的決心面對種種挑戰與挫折。例如:準備考試過程的艱辛、若干人的冷嘲熱諷或不看好等等。唯有自己先相信自己能考上,別人也才能對你日後的表現刮目相看。若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何來金榜題名可言

()正向思考:雖然考試錄取率愈來愈低,但換個角度思考,年年都有錄取名額,年年也都有考取的人,只要自己朝著正確的方向準備並全力以赴,培養堅定的意志力持之以恆,保持唸書心情的專心與平靜,一定有上榜的機會。

()訂定考取期限:很多人對於國考都秉持著一種未必正確的心態,以為無期限地準備一定能考取,殊不知這樣的想法會讓自己有偷懶的藉口,只有訂定期限,才會珍惜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進而激發自己的爆發力與衝勁。

二、讀書方法方面:茲就各科目論述

 ()國文:選擇題我並未特別準備,但就公文或作文方面,則是照著  江河老師所教授的方法準備,公文除注意格式外,另外參考公文寫作的 專書做為輔助,要求自己的分數以最低12分為目標努力,作文則是多蒐集名言佳句,增添文章的豐富性。

()憲法、法學緒論與英文:

1. 憲法科目就交給賴農惟老師,無論是口訣或或是法條的整理,老師的獨門絕技都讓我獲益良多,除了上課要心聽講外,自己只要再勤做考古題即可拿到不錯的分數。 

2. 法學緒論:伊藤老師幽默的教學及上課所舉的實例,有助於我對法條的理解及法感的培養,而程怡老師詳盡的上課內容及板書,建立了我對此科的架構及觀念的釐清。此外,勤作考古題也是必要的。

3. 英文:除了不要錯過楊蕙老師精湛的教學外,利用下課時間針對考古題其他錯誤選項加以詢問,才能建立完整的文法概念或釐清盲點。

 ()行政學:以宋文老師的行政學為架構,上課時將老師所舉的例子或重要觀念加以註記,課後回想上課的內文,若是課文的子標題太多,則編口訣幫助記憶;選擇題可多做題庫,例如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或是郭雋老師的選擇題題庫,皆有題目的完整解析,畢竟做題目的真正用意並非背誦答案即可,而是理解其他選項為何錯誤。以後複習時,反覆練習先前已做錯的題目,避免考試時犯同樣的錯誤。

()行政法:行政法的概念龐雜,我是以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為主要架構,上課時老師會特別註明哪些是申論題或是選擇題的考典,若是選擇題的部份,除了課文內容及法條的精熟外,一定要勤做考古題並訓練自己做到部分制式的題目,可以看到題目就馬上反射出答案為何。

()考銓:徐樂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令我獲益良多,上課時老師提到的故事可能是當時制度的缺失、日後修法的理由或制度所衍生的問題等,不 但有助於法條的理解,也可應用於申論的評論。如同老師所言,有些該死背法條的就要認命的背,有些則是可以寫法條的要義即可,重點是 如何引用相關概念活用,並精闢地加以評論。例如:未來擬議修法方向

()心理學:程薇老師上課所舉的實例可以幫助課文的理解,但只有理解尚不足以應付考試,因此,老師提供的綱表一定要加以背 誦,並輔以關鍵字增加內文的深度;配合申論式的題庫建立答題的架構,可融合相關的題目作為自己的心得。

       

       

  上述科目,尤其是申論題,切記要注意答題時間,平時應該要多練筆並在時間內完成,同時兼顧自己的答題品質,在考場時才能充分發揮實力。無論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並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讀書或討論課業,會增加自己讀書的動力並可減低焦慮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曾經也對未來感到茫然的我,在許多老師的鼓勵及朋友的激勵下成長,幸運地通過國家考試。回首來時路,過程雖然艱辛,但是金榜題名時的高峰經驗、達到目標的喜悅,一切的辛酸與淚水都將成為過去。

給自己一個逐夢的機會,堅定且勇敢地走下去,調整有效的讀書方法與正向的思考,你也能完成夢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