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地方特考、地方政府特考、地方政府特考放榜、2011地方特考、2011地方特考考試科目

99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竹苗區第4) 許文獻 建國科技大學 資訊系

原本在南科工作,在一次無意中,聽到朋友要考國考,心想南科工作壓力有點大,自己應該也可以試試看,不一定換個軌道考上國考也是不錯的途徑,因此就開始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國考的事情,不過因非本科系畢業,且早上所從事的工作和國考的東西,又完全不相關,因此準備起來就非常的沒有效率。因此,和家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後,決定放棄了工作,投入全職考生的行列。

 一開始因為完全沒有碰相關的科目,且對法律一點概念都沒有,所以準備起來特別的吃力,一度唸到有點灰心,不過在唸書的這段期間認識了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將不懂的題目彼此互相研究與討論,慢慢培養出信心,尤其是政治學、刑總、公共政策這幾個,比較抽象不易了解,總是要透過反覆的複習才能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在學習的過程中,宋文老師、陳真老師和林清老師,三位老師皆非常的熱心,不厭其煩的指導同學,傾聽同學的問題,並耐心的回答,真的是很慶幸在國考的生涯中,可以遇到這麼好的老師。尤其是在99高考考試中,因差0.13分而落榜,心中一直悶悶不樂,經過陳真老師不斷的精神上的鼓勵,使我重「心」振作起來,始得這次地方特考三等才能夠順利的上榜。

在國考的過程中,一剛開始的策略是非常重要,就如同宋文老師所言,如不是因為學歷的限制,應該要以高考的心態來準備,因為考試的範圍有時候高考和普考申論題或選擇題的程度,難以劃分,且高考的報名人數也比較少,相對的錄取率就高,因此準備的方向對了,就可減少走很多冤路。以下分享我準備上的一些心得:

一、法科(民刑總、行政法):這兩科準備上,法條必須徹底了解其主要意旨,其內容主要以了解為主,能記多少是多,條號一定要記得,儘量自己將法條組作成筆記,這樣法條才會印象影響,這是最基本的工作,尤其以民刑總在國考中之分數,通常偏低,主要是因為多數的考生只是把條文硬背出來,卻不懂其真正意思,因此,法科之重點在了解立法精神、意涵,絕非單純的死記法條;

二、行政科(行政學、公管、公策):這三科一定要當成一科來唸,彼此間才能相得益彰,公管和公策本來就是從行政學中所發展出來,內容常有相關,若能靠大架構來理解,將會省下很多重複的章節,因我非常建議,各位同學在作筆記時,能夠作成一套筆記,而非僅是單科比較,如此複習起來,一定能事半功倍的。同學最常和我討論就是,標題要不要寫的完全一模一樣,其實以我這次的分數而言(行政學79;公管78;公策:77),我認為並非是標題完全寫得一模一樣(當然如可以是最好的),若不行,也沒有關係,只要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個標題在描述意思即可,分數亦應該不會差太多。另外公策,是同學最頭痛的科目之一,這科的唸法,我建議同學多將理論舉成實例,多和老師討論,自然功力會慢慢進步,我本身也是從一剛開始考的20分慢慢進步的,千萬不用太心急。

三、政治學:這科一直以來都是我最頭痛的科目,總覺得很抽象,需要透過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試著轉換成自己的話講出來,遇到不懂的問題,儘量與老師多互動,一定可以慢慢理解的,且可以先找一本完整的政治學教科書,當成看故事的方式在翻閱,以培養對政治學的興趣。

要考上國考一定要具有以下特質:「努力」+「堅持」+「運氣」,以上三流匯成時,成功必然到來,無論學歷及年紀,只要努力,就有成功的機會。如宋文老師說的,努力的過程就已經是獲得車票了,只是這班火車有時候會有誤點,但一旦放棄了,就永遠搭不上車了,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當成功時回想一路辛苦的過程,我想一定會是滿滿的感動,因為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加油了,各位同學,期勉自己就是下一個考上的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